达拉特旗昭君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助力乡村换新颜

2021年04月11日19:19  来源:鄂尔多斯发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达拉特旗昭君镇聚焦关键部位、抓牢薄弱环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呈现出“气象新、环境美、前景好”的新局面。昭君镇日前被自治区爱卫会命名为自治区级卫生乡镇。

4月6日,笔者先后来到昭君镇门肯嘎查、二狗湾村,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乡村道,红底白墙的农家小院在蓝天白云下格外靓丽。虽然春天风大,但往年随处可见的塑料袋、农用地膜等“白色垃圾”却踪影全无。

随行的昭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石慧芳告诉笔者,昭君镇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研究制定了《昭君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定区域、定路线、定时间、定人员”的“四定”要求,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党员设岗定责有机结合,突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开展“巾帼英雄志愿者”活动,以妇女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村社,从“不扫门前雪”、“各扫门前雪”到“共扫门前雪”转变,最终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投入、全民管护”的新局面。农户自筹100元,政府奖励200元,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设立宣传栏、利用大喇叭,全面推行“红黑榜”,每月每村评选 “栓整人家”,对于“栓整人家”进行挂牌并给予奖励。

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中,该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从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良好氛围。累计到目前为止,发动镇村两级干部群众开展专项行动8次,发动党员干部群众4000余人次。让广大党员展示先锋形象,争当环境整治的先行者、倡导者、引领者,为建设美丽、文明、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家园贡献力量。

“这两年农村环境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不光路上垃圾不见了,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也很少了。村庄居住环境改善了,心情也舒畅多了。”二狗湾村村民刘国强说。

昭君镇在深入推进“户积、村收、镇转运”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聘用保洁员开展农村日常环卫保洁作业,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昭君镇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累计配置大垃圾箱40个,分类垃圾通300套、扩建垃圾填埋场1个、新建垃圾填埋场1个对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进行填埋化处理。拆除违建8处,清理危旧房屋7处,极大改善了农村整体环境面貌。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方便的事要方便”的整治原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需要,昭君镇全面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和改造,大力推广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户改厕,全面提高粪污无害化处理和户改厕所卫生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户改厕2653户,户改厕完成占常住户数62%。

“自从我家里安上了水冲厕所,足不出户就能如厕,再也没有过去那种臭气熏天的味道了,生活的幸福感一下子就上去了。”家住门肯嘎查的村民刘三树说道。人居环境大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眼下走进昭君镇的乡村,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新绿,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通村到户,红底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每当夕阳西下,村民们陆续结伴来到村里小广场,有的悠闲地散步,有的则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一幅幅“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画卷正在昭君镇徐徐展开。(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