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车俊石泰峰出席并讲话

2021年04月11日07: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4月10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少春主持会议。中央第四督导组全体成员,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奇凡、杨伟东、衡晓帆、杨宗仁、李琪林出席会议。

  车俊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前一阶段教育整顿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内蒙古教育整顿工作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全区政法队伍建设实际,教育整顿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落实“两个维护”的坚定清醒,体现了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自觉。中央第四督导组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针对自治区教育整顿存在的不平衡、不深入、不协同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督导组的督促、指导、协调、推动作用,推动自治区教育整顿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车俊强调,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将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持续时间最长、涉及政策最多的中心环节,也是最需要动真碰硬、最需要督导发力的工作重点。中央第四督导组将认真贯彻全国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定履行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工作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督导作为第一要务,确保整个教育整顿不偏方向、不打折扣。把督学促教贯穿始终,推动形成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的完整闭环,推动各地各部门把学习教育持续不懈地抓下去。把问题线索督办放在引领性位置,激荡清风正气,清除害群之马,推动形成强大的政治效应、纪法效应、社会效应。持续聚焦顽疾整治攻坚战,深入推动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推动各地各部门着力补短板、堵漏洞,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中央第四督导组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积极履职尽责,敢于较真碰硬,严守纪律法规,以坚定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同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起,高质量开展督导工作,努力推动形成“自治区党委认真抓、督导组动真督、教育整顿见实效”的良好局面,努力让党中央满意、干部群众满意。

  石泰峰指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即将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将更加繁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和政治份量,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拿出更加坚定的决心、果敢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紧扣查纠整改这个中心环节的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严实标准、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稳妥有序、扎实有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继续将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把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与推进查纠整改有机贯通起来、深度融合起来,不断提升干警思想认识水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意志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查处重点,强化线索核查,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不断纯洁和净化政法队伍肌体。要重拳出击打赢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在加强问题排查、精准施策靶向施治和深化标本兼治上狠下功夫。要把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与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净化地区政治生态等有机结合起来、一体联动推进,切实打好总体仗。要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强化“自查从宽”的引导作用和“被查从严”的倒逼作用,切实做到宽严兼施、宽严有度、宽严恰当,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讲究策略和方法,注重质量和效果,处理好“严管”与“厚爱”、“全面”与“重点”、“进度”与“质量”的关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石泰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直接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要落实协同责任,切实抓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落实。各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调度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各驻点指导组要发挥“零距离”指导优势,做好指导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有关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设分会场。(记者 刘晓冬)

(责编:张雪冬、白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