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涤荡污浊 固本清源

——内蒙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2021年04月10日08: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激浊扬清斩黑恶,清风正气护平安。

  2018年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

  全区上下始终坚持政治引领,重点聚焦提升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举旗亮剑、攻坚克难、重拳出击,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直接包联重点地区、领办督办重大挂牌案件;制定出台联点包片、领导包案等44项工作机制,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如今,这场向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发起的人民战、攻坚战、歼灭战,取得了历史性胜利。全区累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63个,铲除涉恶团伙1149个;全区检察机关累计批捕1222件3200人,起诉671件5610人。

  高压态势依法严惩

  切实提升办案质效

  法治昭彰,不枉不纵。如何提升办案质效?

  扫黑除恶纳入全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建立纪法联合办案机制,“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核查法,形成对黑恶违法犯罪分子的强大打击合力。

  组建专业办案团队,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3级挂牌督办、3级领导包案,易连峰、范泉智等涉黑组织被成功打掉。

  自治区扫黑办对29起重大疑难案件开展“回头看”质量评查,全国扫黑办在新闻发布会上推广这一创新做法。

  3年来,全区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869名,公安部确定的涉黑恶重点目标逃犯境内到案率100%。全国扫黑办交办省市两级直查线索1147件,查结率100%,中央督导组评价“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人民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回应。全区公安机关办理“线索清仓”目标线索27403件,查结率100%。

  全区各地各部门将宣传发动作为扫黑除恶的“先手棋”,以提升专项斗争知晓率为出发点,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坚强决心,累计发布新闻信息16.6万篇,发放海报手册1210万份,发放举报奖励经费215万元,627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深挖彻查“打伞破网”

  坚决做到除恶务尽

  黑恶犯罪背后的“伞”与“网”,往往与腐败相伴相生,“伞”不除、“网”不破,黑恶势力就扫不净、打不绝。

  坚决“打伞破网”,集中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行动,傅铁钢、孟建伟、赛青克等一批涉“伞”干部纷纷落马,各类“保护伞”被连根拔起。

  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基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领导带队、村村走到、用脚排查”工作机制,采取“四必访”“三必问”方式逐村摸排研判,累计排查、整顿、提升嘎查村党组织2653个。

  将专项斗争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集体经济薄弱贫困嘎查村清零达标行动,全区11113个嘎查村已全部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其中超过10万元以上的嘎查村已达到7697个,占比69.26%,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综合整治行业乱象

  深入解决顽瘴痼疾

  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战场,是人民群众感受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直接途径。

  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乱象整治,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切实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排查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各部门采取专项专打、联合执法、蹲点督办、闭环巡察等方式全面整治行业乱象。

  3年来,累计启动各类整治行动130余项,先后出动人员160万人次,巡察各类企业、机构、商户超200万家次,查处各类问题3万余个,清退违规企业、机构近700家。

  坚持边打边建边治,自治区各监管部门先后建立完善《内蒙古自治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工作规范94项,进一步净化营商环境。

  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自治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现的深层次突出问题,加快补漏点、消痛点、解难点。全面梳理研究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分批分类解决问题项目2783个、涉及房产133.78万套、面积1.48亿平方米,惠及群众数百万人。全区累计建立各类长效机制共110余项,有力推动了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永葆为民初心。2019年5月,自治区开展政法队伍现状大调研,召开以“严整改、促提升、树形象”为主题的教育警示大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政法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3年的专项斗争取得了历史性胜利,我区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省区。但是,同黑恶势力的较量永远在路上,全区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以新气象新风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扫黑除恶的新成效、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 陈春艳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