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纪委监委:以强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04月01日17:4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准格尔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作风和效率让我十分佩服,相信我们的企业在准格尔旗会蒸蒸日上。”谈起企业选择落地准格尔旗的缘由和设立登记过程的“顺风顺水”,内蒙古伊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笑得合不拢嘴,类似的高效率、暖服务已在准格尔旗成为常态。

2020年以来,准格尔旗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主动靠前服务,疏堵点、接断点、解难点,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立足本职,发现问题。准格尔旗纪委监委聚力履行监督责任,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方案,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包企业“一线调研督导”服务制度,开启“直通车”,企业有什么困难可当面直接反映,也可书面或电话反映。领导班子成员分5个调研督导组,定期走访企业,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了解、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收集职能部门在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质量、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共走进70家重点企业,发现基础设施完善、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5个方面31个问题。

跟踪问效,处理问题。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由旗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第一时间联系主管部门到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先后2次组织32个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协调处置会议,对问题监管责任部门、问题处置方式形成意见,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能职责实际,主动认领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根据企业反映影响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旗纪委监委向32个监管部门发出督办函65份,推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落细,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同时,旗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办理进度,建立了办理情况进展台账,催促办理,以目标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

打通堵点,解决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管理部门主动服务意识,解决“政策不了解、业务不熟练”等问题,全旗11个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及时对接存在问题企业,采取上门宣讲政策、组织人员上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等措施主动服务。为进一步优化办事审批程序,提升工作办理进度,减轻企业负担,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每个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以一事一议原则尽快解决办理。截至目前,收到的31条问题中,已解决24条问题,核实问题不实4条,未解决3条。其中,通过政策解答化解问题7个;通过组织培训化解问题3个;通过出台针对性措施化解问题14个。未解决的3条问题均已协调旗委政府研究解决。

找准症结,防范问题。紧扣整改问题这个核心,探索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六项机制”。即:协调会商机制、核实认领机制、办理承诺机制、跟踪督办机制、结果反馈机制、企业评价机制,及时排除了企业的困点、难点,为企业发展清障护航。在紧盯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的同时,逐步完善激励担当制度,今年以来,共对受到恶意举报的13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环境。(陈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