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部门推出105条具体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2021年04月01日17: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聿修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1日电(张聿修)4月1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透露,今年全区税务系统将推出11大类35项105条具体措施,方便纳税人缴费人。

据介绍,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宣传月主题是“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也是自治区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8个年头。全区税务系统将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推动政策落实直达快享的具体举措。”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长在作新闻发布时介绍,“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工作机制,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例如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制造业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有效促进制造业企业发展。”

同时,刘长在对这11大类35项105条具体措施中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高的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例如,拓展网上办税,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提速退税办理,优化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功能,推广退税纳税人网上申请,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加快退税资金到账;助力小微企业,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扩大金融机构参与面,扩大银税互动信贷量,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推广首违不罚,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公布的全国统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

除此之外,今年将全面升级基础设施优化纳税服务,打造办税服务生态圈。目前,全区共有全职能办税服务厅145个(其中有2个自助智慧厅),税务分局、税务所所设办税服务室167个,延伸办税点136个,邮政代开点725个,在城区保证纳税人无论采取何种交通方式在15-30分钟内都可以找到至少一处纳税缴费服务场所。同时,探索与社区、金融机构共建合作模式,发挥其点多面广优势,实现纳税缴费“在家网上办,出门就近办,随时掌上办”的生态圈服务模式。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