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织密监督网向奢侈浪费说“不”

2021年03月31日09:1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现在每天大约有多少人在食堂就餐?平常怎么备菜?食堂每天的剩饭剩菜还多吗?”“请带我们看下你们后厨厨余垃圾情况。”

元旦、春节之际,准格尔旗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两节”关键节点,结合“四风”专项督查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对违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行为进行再监督、再纠治,营造出“廉洁节约”过两节的氛围。

重引导,提高思想自觉。制定印发了《准格尔旗纪委监委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紧盯“四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发挥组织推动、宣传引导作用,建立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长效工作机制。督促市场监管等部门规范餐饮企业服务,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督促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节俭理念和正面典型,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强监督,引领行动自觉。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把反对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在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媒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加大财务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工作力度,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从党政机关抓起,从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做起,在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

“我们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坚决制止大操大办、讲究排场、盲目攀比的行为。同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发挥一线监督探头作用,既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警惕隐形变异‘四风’,又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二连城乡纪委书记说道。

严问责,强化守纪自觉。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联合派驻机构和苏木乡镇纪(工)委人员力量,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对全旗机关单位食堂配餐、食材采购、经费预算等关键环节跟进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有关专项集中督查6次,走访抽查机关食堂等10余次,向有关职能部门梳理反馈意见建议24条。对顶风违纪、不知敬畏、影响恶劣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春节重要节点,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查处,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坚决纠治‘舌尖上的浪费’。”旗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陈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