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有啥难事?找我!”

2021年03月31日09: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春意渐浓,农时催人。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沉睡了一冬的土地逐渐苏醒。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基地不远处,国网喀喇沁旗供电公司牛家营子镇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春灌用的变压器、配电室、供电线路,积极排除隐患。“供电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供电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结合供电所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将党员技术骨干划分到各个网格,全面梳理供电辖区内425个农排用电设备台帐,优化应急抢修力量配备,确保故障情况下的迅速响应。”电力检修员张志敏说。

  在喀喇沁旗,各领域党组织变身田间地头服务员、春耕备耕保障员、农业生产技术员,转变身份,通力合作,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他们有句口头禅:“春耕有啥难事?找我!”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在各大农资市场,喀喇沁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滴灌带、化肥、地膜、农机具等农资产品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资经营户69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在春耕备耕时期,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还将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充分发挥先锋党支部作用,实行点对点、人对人的精细化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喀喇沁旗农牧局指派多名科技工作者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走访到户,走访到人,走访到地”的“三必走”工作方法,对番茄、食用菌种植等进行技术指导。还组织形成“病虫害技术找服务队党员、生产营销找合作社党员、改土上水找农民党员”的“技术员+经济合作社+种植户”“三合一”发展模式。

  在经济林方面,旗林业和草原局的科技工作者早早就给果农进行技术培训,下沉到各乡镇街道经济林里,操刀示范,教授果树剪枝技术。“有了技术员给我们作指导,我们的心里就有了主心骨,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西桥镇果农张永志说。

  同时,旗林业和草原局还牵头成立网上交流平台,大批果农在平台里相互认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形成了“技术交流互通,经济利益共联,地区品牌共享”的果农经济群体。(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孙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