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包头交警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动

——打造人民群众更满意的车驾管服务体系

2021年03月29日10:3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厚植为民情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以“全地 全时 全服务”为目标,通过改革创新、简政放权、科技赋能,推出系列车驾管惠民服务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实现与群众沟通、交流“零距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织密服务网络,打造全地域、无距离的服务体系。包头交管支队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各项便民服务举措,深入推进“警邮”“警企”“警医”合作,实现了由一点办向随处办的转变。目前,已经形成了由1个市级车管所,1个法规培训中心,1个“无人车管所”,12个旗县区大队车管分所,13个公安交管社会服务站,25个交管智慧岗亭,43个邮政代办网点,1个警务工作站,2个市民大厅以及45个汽车销售企业等上百了服务网点组成的车驾管服务网络,全力打造“马路边的车管所”,实现车驾管业务就近办理。

优化服务时间,构建全时段、无时限的服务体系。包头交管支队不断优化服务时间,满足更多办事群众个性化需求,为上班族消除后顾之忧,实现了由定时办向随时办的转变。一是车管所周六持续为群众提供服务,让群众有更多的办事选择。二是交管智慧岗亭采取错时工作制,工作时间是上午9点至晚上9点,有效填补了“八小时工作制”外的“盲区”。三是包头车管所在全自治区首创24小时不打烊“无人车管所”,办事群众只要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即可进入“无人车管所”,根据业务需求进行自助办理。无人车管所里配备有自助体检、自助缴费机等可以办理补领驾驶证、驾驶人体检、变更联系方式、六年免检、违法处理等业务。

智慧服务方式,塑造全方位、无拥堵的服务体系。包头交管支队强化科技赋能,借助“交管12123”“包头交管”等APP,优化网上服务,实现了由跑腿办向网上办的转变。办事群众可以通过手机APP、动动手指、足不出户的办理补牌补证等42项车驾管业务。

转变服务理念,营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服务体系。包头交管支队努力塑造人民满意的窗口形象,实现了由办事难向帮您办的转变。一是本着“应放尽放、能放尽放”的原则,累计向各车管分所、服务站、智慧岗亭下放62项车驾管业务,通过优化系统、更新设备实现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流程“一次办结”。二是在全市13个受理网点安装了13台警医通自助体检机,实现了驾驶人体检、换证一站式办理,避免医院和车管所两头跑的麻烦。三是在全市车驾管服务窗口开展争创“群众满意服务窗口”、争当“五心服务标兵”评选活动,提出“虚心、耐心、细心、爱心、热心”的“五心”服务理念,提出“迎请、叫号、站立、微笑、呈送、延时服务”的“六项”办事规范,全体打造规范、便民、高效的服务窗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目前,全市93余万车辆驾驶员正在逐渐成为新型车驾管惠民举措的体验者、参与者、受益者。(萨日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