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崇礼队伍:落实战备制度 打好春防战备主动战

2021年03月23日16:4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分析任务形势,划定任务区域。

磨刀塑利刃,防火保安宁。针对当前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当地气温不断攀升,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日益严峻的实际,为扎实落实好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调度会议精神,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驻崇礼队伍按照总队驻防队伍前指关于春防战备“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要求,下好春防工作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格落实战备制度,力争打好春防战备主动仗。

宁可千日不战,不可一日不备。针对驻防地为冬奥核心赛区,执行防火灭火任务敏感度高的实际,驻崇礼队伍从主动对接任务、稳妥组织行动、快速展开作战、严格安全管控4个方面入手,扎实做好战备拉动演练。

部署春防任务。

超前谋划,积极主动做好任务对接

驻崇礼队伍在前期先后4次与驻地政府、应急、林草等相关部门召开会商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就联合指挥、信息共享和防火执勤工作进行了对接,凸显国家队、专业队地位作用。队伍内部自上而下先后2次召开专项会议,逐级分析任务形势,划定任务区域,明确职责分工,确保遇有险情快速响应、高效处置。主动与驻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急、气象、林草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将队伍纳入驻地应急联动体系,明确力量配属关系和指挥机构构成,形成了指挥联动机制。

全面统筹,稳扎稳打组织开展行动

驻崇礼队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对驻防地张家口市崇礼区重点林区、重点地段进行巡护勘察,收集战场情况,了解林情社情,及时召开春防形势分析会,全面部署春防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向春防聚焦用力。搜集任务区域森林资源分布、防火基础设施等数据,结合地形地貌、植被分布、水源条件、交通道路等信息,科学统筹扑救力量,细化人员编成,及时修订完善灭火作战预案及增援作战预案,做到有方可依,依案而动。

提升意识,强化快速展开作战能力

针对跨区域驻防地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核心赛区,国内、国际关注度高的实际情况,坚持急用先训、常用多训、实用精训的原则,突出抓好临战训练,开展不设方案、不定时间的突击拉动演练,自春节以来,先后3次开展战备拉动演练,有效提升了指战员战备意识。前指多次派出精干力量对冬奥核心区域及周边重点火险区域进行踏查,召开任务形势分析会,研判火险形势及灾情特点,补充完善方案,细化应对措施,确保迅速启动响应,快速出击快速到位。

对车辆和通信装备全面检修、维护、保养。

抓住关键,持续严格把牢安全管控

针对执行冬奥核心区任务要求高、防控标准严、适应时间短等实际,周密制定各类保障方案,组织全队伍对灭火、车辆和通信装备全面检修、维护、保养一遍,保证装备完好率100%。严格落实系安全带等安全行车规定,严格落实进出营区安全防疫措施。与驻地应急、林草和消防救援等单位加强协作,同步开展防火宣传,有序组织防火勤务,大力营造全民防火浓厚氛围。(温柏志)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