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宁区政法系统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整顿活动

2021年03月23日17: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会议现场。

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统一安排部署,在自治区第八驻点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集宁区政法系统凝聚思想共识,周密系统谋划,扎实有力推进,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学习教育阶段,集宁区政法系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课堂,创新“互动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三种教学形式,开展“每日学习一小时、每周讲一堂课、每月集中研讨一次、每人办一件实事”四种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搭建两个主题课堂:即区委党校主题课堂、新媒体云端课堂。发挥好区委党校教育学习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分批次、分领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政法领导干部、政法干警主体培训。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了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杜卫国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为题,紧紧围绕政法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两项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运用大量史实和丰富的事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培训内容主题鲜明、思想深刻、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办新媒体学习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每日推送学习内容,将理论学习的“大课题”变成人人参与的“小载体”,打造“24小时不下课的微课堂”。政法委通过观看网络视频课程组织开展了题为“学党史 忆初心”党课学习。

创新三种教学形式:充分利用互动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教学形式,打造全方位、多角度情景课堂。邀请办案能手、法学专家、基层干部、先进典型开展互动教学,讲经验、讲理论、讲实践、讲事迹,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依托集宁红色战役纪念园、党史馆、哈伊尔红色地下党支部、廉政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严格党性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政法干警守底线、存戒惧、知敬畏,引导干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开展四项学习活动:每日固定学习。结合学习教育规定内容,政法各单位开展每日固定学习活动,建立晨学一小时、夜读一小时固定学习机制。列出一份学习提纲、确定一份学习内容、规定一名领学人、形成一本学习笔记。每周固定讲课。每周确定一个主题,分系统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大讲堂”,推动领导干部讲党课成为普遍、普通干部上讲台成为日常。政法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党课提纲,结合地区和单位实际讲党课;普通干部、政法干警围绕工作重点和岗位实际讲党课。课后开展一次主题讨论和学习交流,每人形成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每月集中研讨。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大内容,立足工作重点和岗位实际,每月开展一次集中研讨,确定一个研讨主题,形成一篇研讨交流材料。每人办一件实事。结合集宁区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创建等专项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政法各单位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基层、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听取对政法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每人认领并办成一件实事。

据悉,集宁区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以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宽严相济、实行开门整顿“三个方面”为政策策略,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李东鸣 郝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