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建设高标准农田 提高土地效益

2021年03月17日19:3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巴彦淖尔市结合项目区的实际,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田基础条件,提高土地效益,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河套现代农业有看头、农村有奔头、农民有甜头。

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庆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几台大型机械往来穿梭,正在进行紧张作业,从正月初十开始,施工人员就进驻现场施工。

杭锦后旗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中心副主任闫计成介绍:“我们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开工,现在每天出动大型机械100多台(辆),进行土地平整、渠道开挖,现在已完成土方工程量的90%以上,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设计施工任务。”

据介绍,杭锦后旗庆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共9800亩耕地,涉及全村7个村民小组317户村民,村民张志信的20多亩耕地就在项目区内,通过整治,将他家原来零碎的四块土地全部整合到一起,便于机械化耕种。

张志信说,通过整改就是为了成片,成片以后农民也好管理,好种了,土地承包原来往出包一亩是300块钱,通过这次整改圣牧高科来包的话是800块钱,比原来翻了差不多两番。

闫计成介绍,农田整治打破了原有的土地界限,拆毁了毛渠隔离,重新规划、重新开挖渠沟、重新平整土地、重新分配经营,提升了土地资源利用率。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村庄美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生产条件发生了根本改变,使农田抵抗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大大提升。

闫计成表示,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预计新增可耕地5%左右,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措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巴彦淖尔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为68万亩,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巴彦淖尔市按照“大破大立”的原则,打破原有农户的承包界、打破杂乱的地块界、打破混乱的渠沟路,统一开挖渠沟、统一修整道路、统一植树造林、统一平整土地、统一划分地块,完成整治后重新分配经营,从根本上实现了项目区内渠相连、路相通、田成方、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碱能降的目标。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不误农时农事,巴彦淖尔市跟踪督查各旗县区工程质量和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旗县区采取鼓励项目区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形成旗县区、镇、村、组、农户五级联动,全程参与项目设计、施工、验收,调动农户参与项目建设积极性。项目建设主管部门、施工企业按每月、每周、每日分摊倒算工程任务,列出工期排序表,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对项目区内土地进行合理规划、清理田间积土、平地缩块、改善农田灌溉条件,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实现了农田高效利用,为土地机械作业创造条件。实现了小农户分散经营向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为建设“天赋河套”品牌、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夯实了基础。

据测算,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后,项目区内耕地亩均增产10%—15%,农业生产成本降低15%,亩均增收200元,人均增收近2000元。(陈志鸣 梁耀东 甄燕)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