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高质量党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1年03月16日09: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年来,乌海市全面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理念,积极推进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使城市基层党建在引领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城市发展中作用凸显。

  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是乌海市棚改安置居民最为集中的一片区域,管辖面积大、人口结构复杂、流动人口多,一度让这里的社会治理难度很大。

  为此,林荫街道党工委将最大限度延伸党组织触角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在小区成立党支部,在楼栋建立党小组,在党员业主中推选党员中心户,通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小区实现了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

  “原来小区有邻里纠纷或家里水电方面的小问题,都没有人解决。现在党组织无处不在,事有人管了,难有人帮了,我们心里特别踏实。”初春时节,林荫街道依林佳苑小区居民曹瑞满意地说。

  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乌海市坚持以小网格撬动精细化治理大格局,积极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目前全市786个网格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标准化率由2016年的不到30%提高到95%以上。同时,560个正在建设中的“最强党支部”将成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强劲“红色动力”。

  作为治理体系最“末梢”的一环,社区往往要直面矛盾,但长期以来处置能力却非常有限。2019年,乌海市选择主城区2个街道作为试点,探索实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限下放,推动城市社会治理模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治理力量由依靠政府主导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改革后,试点街道机构数量缩减超过70%,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同步下沉社区,“一支队伍管执法”让社区有人、有物、有权,街道也能更好地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社会治理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在试点之一的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办事处,去年成立的星火工作站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海北街道辖区内钻石广场是海勃湾区一处人流密集的休闲娱乐场所,长期以来环境较差,治理难度大。在办事处党工委牵头下,黄河社区党委、大庆路派出所、海北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海北综合执法中队4个部门联合组成了“星火工作站”,每周三联合开展检查和宣传行动,实现进一次门办4家事、一次性解决问题。“以前这里车乱停,牌匾乱挂,卫生状况也不好,对我们的生意影响很大,自从几个部门开始联合执法后,这种情况就基本不见了。”钻石广场内的商户张小平说。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本着“党建引领、方便群众、就近服务”的原则,乌海市规划建设119个党群服务中心,现已建成86个,形成覆盖15个街道、68个社区、3个产业园区和城市商圈的党群服务中心联盟,“15分钟服务圈”让党员和群众不出1公里范围就能享受到各方面的便利服务。(记者 于海东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