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文委员: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7日11: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体现出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高度重视,赋予了内蒙古新的光荣使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3月5日晚,看完新闻报道的全国政协委员、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说。

“找准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张利文密密麻麻地做着笔记,仔细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她说,内蒙古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具体来说,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牢牢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有利契机,咬紧牙关爬坡过坎,加快传统工业产业升级步伐,从产业化、品牌化方向持续做强农牧业,从而实现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相互促进。”张利文说。

兴安盟作为内蒙古东部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服务区,如何做好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张利文表示,兴安盟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要在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方面下功夫,不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工作成果。深入探索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多方转化途径,进一步加强现代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着力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交出合格的答卷。(记者 郭俊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