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2021年内蒙古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呼举行

2021年03月01日09: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2月28日,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2021年内蒙古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呼和浩特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内蒙古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起好步、开好局。

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法检“两长”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主持。

石泰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集中、精准、权威地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我们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提供了重要思想遵循。石泰峰紧密结合内蒙古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如何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参学领导干部和党校学员作了精心辅导。他强调,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视野中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征、目标和要求、机遇和挑战,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要从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畅通经济循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来认识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性、关键所在和本质特征,进一步厘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关系,把这些重大战略判断、战略思想、战略举措的来龙去脉和深刻内涵搞清楚、弄明白,把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领会深、把握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石泰峰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要按照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动奶酪下重手,舍得打破坛坛罐罐,抓紧配套完善相关规划体系、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有力有效地把自治区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落实到位。要加快推进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在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上求突破,在强化节能减排约束上动真格,在从严惩戒上出重拳,切实做到该“禁”的坚决禁、该“治”的坚决治、该“调”的坚决调。要扎实推进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安全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把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破解现实发展难题、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隐患有机结合起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切实构筑起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钢铁长城。要高质量推进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立足主体功能定位和地区比较优势打造煤基全产业链、稀土等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若干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带和农牧业产业集群,努力锻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长板。要有效推进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把有限的资源整合起来,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谋划建设泛口岸经济支撑点和进出口资源加工集散地,打通联通口岸和腹地的联运通道,握指成拳,推动向北开放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要集中资源力量加快突破科技创新瓶颈,注重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人才引育两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石泰峰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培树战略眼光、提升专业水平,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本领。要发扬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各盟市和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各部委办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和自治区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自治区各本科院校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直接管理领导班子的直属企业党委书记;内蒙古党校第3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学员参加。(记者 刘晓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