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春播开耧啦

2021年02月28日09: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人勤春来早。2月25日上午,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尖子地村和太荣村广袤的田野上机声隆隆,几台拖拉机带着播种机正开足马力往来穿梭,播下粒粒饱满的小麦良种,由此拉开了河套春播生产的大幕。

  “由于今年早春气温回暖早,回升幅度较大,导致部分土地土壤水分过于饱和,有潮塌现象出现,针对目前春播面临的形势,杭锦后旗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早准备,早动手,抢时播种,比往年春播提早开始一周左右。”杭锦后旗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杰说。

  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尖子地村土地种植有机小麦已经第7个年头了。负责人周贤智指着肥沃的农田介绍:“合作社目前共有土地1500亩地,全部用来种植有机小麦,种子和有机肥是统一采购,春播物资都已提前准备充足,从今天开始对符合播种条件的土地进行统一播种。”

  据了解,今年杭锦后旗采取麦后复种、小麦套种等多种模式措施,保障小麦播种面积和播种质量,预计全旗小麦播种面积达到40万亩左右。

  河套小麦素有“种在冰上、收在火上”的说法。眼下随着气温回升,河套小麦播种自西向东全面展开。

  今年,巴彦淖尔市根据万户农民种植意向调查结果,结合2020年农产品的销售形势和价格变化趋势,按照保障粮食安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实现一二三产业亩均综合产值突破2万元的战略要求,确定全市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增粮、优经、扩饲草”,具体概括为“四增三稳一减一扩”,即:增加粮食、饲草、中药材和设施农业面积,保持加工型蔬菜、黑白瓜籽和西甜瓜面积相对稳定,减少食用向日葵面积,扩大“六大产业”特色单品种植规模。(记者 韩继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