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年02月24日15:32  来源:包头日报
 

2月24日,包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2月24日上午,包头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第一工人文化宫先后举行第三次、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大会既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孟凡利、徐德林、乌云、王征宇、赵君、郭甫欣、巴晓雯、刘琨、陈华、赵峰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琨、乌云分别主持第三次、第四次全体会议。

张锐、陈智、杨利民、郭春杰、刘仕政、张俊华、红洁、王俊、李淳仁、邢征、杨枫、云春生、郭文焕、苗玉梁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伯群、卜连海、武二斌、王秀莲、张斌、贺俊、胡江、云港、郝文、李新春、吕惠斌、刘晓东、傅民、范俊峰、孙建民、苗程玉等。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有关人员辞职请求的决定,通过了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张锐为市人民政府市长,补选乌云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补选赵峰云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包晓虹为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全体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听取了总监票人关于选举计票情况的汇报,确认选举结果有效。

新当选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包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包头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包头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在闭幕会上代表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并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评价了赵江涛、徐德林长期以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孟凡利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全市各级人大、各位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职尽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孟凡利强调,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查批准的《包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们开局“十四五”、奋战“十四五”的任务书和施工图。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保持一往无前、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抓紧每一天时间、干好每一件实事,奋力开启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的新征程。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求实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新包头新征程。要围绕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目标,树立赶超跨越的志气、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各类高素质企业,奋力跑出加速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建设创新创业城市、美丽宜居城市、幸福平安城市。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增强终身学习的自觉性,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注重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坚定不移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

孟凡利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加强党的领导,一如既往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带动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共同把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新当选的市长张锐在闭幕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当前,全面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征程已经开启,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担此重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定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之下,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开创包头发展新局面。我一定以绝对的忠诚,坚定信念,感恩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有力推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锐表示,我一定以务实的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紧扣“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的发展定位,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坚持不懈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包头建设成为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建设成为让包头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创新创业城市、美丽宜居城市、幸福平安城市。我一定以如磐的初心,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作为确定民生工程的“方向标”,把群众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作为感知冷暖的“温度计”,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每年实施一批民生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一定以更严的要求,干净干事,勤政廉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权力,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定下的决策落实好,把承诺的事项兑现好,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乌云在闭幕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她说,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一道,继承和发扬人大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把人大工作和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孟凡利书记的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乌云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相关要求。要服务发展大局,扎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加主动地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聚焦环境保护、城市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围绕涉及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要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监督。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面履行“代表机关”各项职责,不断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双向联系,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让“人民代表为人民”真正落到实处。要发挥表率作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抓班子、带队伍,以自身建设成效提升履职效能。作学习的表率、作依法履职的表率、作团结协作的表率、作廉洁自律的表率,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贡献力量。

列席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列席会议。(梁彦强 安吉斯 吴杰 李金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