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冯玉臻出席 郭玉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梁志远主持

2021年02月23日10:19  来源:通辽日报
 

  通辽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郭玉峰代表通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张启民 摄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梁志远主持会议。记者 张启民 摄

  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礼堂隆重开幕。记者 张启民 摄

   2月22日上午,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冯玉臻、梁志远、纪强、杜汇良、郭建伟、于沨、希日巴拉、李志刚、崔迎跃、张华、史厚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梁志远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郭玉峰、全觉民、吕永成、敖日格勒、鞠树文、陈广利、吴海东、王琼、方玉东、饶崇书、张鸿福、马慧吉、闫德峰、王军、赵白玉、张海峰、郝明胜、张怡、李艳荣、檀志军、盛勤、金孟和、徐宝君、王秉忠、白红梅、布仁、朱瑞莲、刘文华、王彦春、陈永胜、赵东海、哈斯布和、刘兰英、赵小青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

  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33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0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梁志远宣布: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通辽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郭玉峰代表通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四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郭玉峰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经济持续恢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

  郭玉峰从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产业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取得重要进展;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进;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他说,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胜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郭玉峰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紧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全区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品牌建设引领转型升级,以品质提升、服务提效、人才提级、创新提能、生态提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绿色煤电铝产业集群和百亿级现代能源示范、镍循环经济、蒙中医药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转型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和创新社会治理水平,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郭玉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现实条件和发展趋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全区战略大局和通辽市战略任务,力争绿色农畜产品、现代能源“两个基地”建设和生态治理、社会治理“两个治理”走在全区前列,经济发展更加高效、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城乡发展更加融合、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治理效能更加彰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郭玉峰报告了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高于全区平均增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高于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170亿斤以上。

  郭玉峰提出,2021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强化动能支撑,全力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绿色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牧区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深化改革开放,深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保护优先,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城市精神,积极推进文化通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郭玉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深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郭玉峰说,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书写通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同时审查《通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通辽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通辽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通辽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继续有效和有效期的决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崔迎跃就《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向大会作了说明。

  法定列席人员和经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出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本次全体会议。(记者 任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