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力度 提升营商环境温度

2021年02月23日10:2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我们投资2.6亿元的晟发源牧场项目从选址、国土立项、临时用电到养殖备案,没用我操多少心,旗经济服务专班从头到尾帮我跑前跑后,让我节省了很多精力和时间!”近日,阿荣旗晟发源牧场负责人向前来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的旗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感慨地说。

2020年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旗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拳解决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为实现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线索处置,维护企业权益。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开通举报损害营商环境干部纪律作风问题“直通车”,通过日常开展群众来访受理,在窗口服务单位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设置举报邮箱,在“阿伦眼”APP、阿荣旗“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及阿荣旗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方式和范围,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和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建立台账、限期办结、及时反馈。同时,建立实施纪检监察与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机制,不断提升涉及民营企业信访问题线索举报查办效率,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服务质效。加强对干部作风的常态化监督,深入旗内涉企涉商重点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全面查纠工作推进不力、政策执行走样以及服务态度不佳、办事扯皮推诿、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服务效能提升、发展环境改善。2020年,共开展窗口服务单位明察暗访6批次、专项督查1批次,印发通报2期。持续加大针对“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解决和处置改革推进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一年来,督促相关部门将已有的29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精简至261项;梳理“马上办”事项20项、“一次办”事项273项、“网上办”事项103项。

强化执纪问责,划好政商“红线”。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与企业交往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扎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涉企管理服务中涉嫌违纪违法问题,从严处理,最大限度释放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同时,准确把握、严格落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石泰峰书记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服务职能,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微企业入手,深入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旗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吴志凌 董亮)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