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王莉霞等在主席台就座 贺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云建东主持

2021年02月23日10:32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月22日上午,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图为大会现场。 记者 刘清羽 摄

2月22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代市长贺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刘清羽 摄

2月22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云建东主持大会。 记者 刘清羽 摄

新时代担当使命共奋进,新征程牢记初心再扬帆。2月22日上午,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首府各行各业的3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云建东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莉霞、常培忠、刘敏、斯钦毕力格、蓝峰、马慧军、郭志钢、张红霞、张晓帆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孙建华、白永平、刚布和、张金萍、李炯、云海、孙炳文、刘程民、王浩雷、吴文明、鲁剑钧、靳春亮、徐睿霞、毕国臣、毛宝锋、云新明、乔允利、张国平、赵九九、回力、高珍伟、郭炳胜、云奎、宋慧、罗琳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3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4名,实到代表308名,符合法定人数。

代市长贺海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贺海东说,2020年是首府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持续回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一年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贺海东说,2020年取得的成绩,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五年来,首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3%,人均GDP达到8.9万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5∶29.1∶66.4,培育形成了乳业、生物医药、硅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41家,较2015年末增长了3.8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由2016年的0.94%预计增长至2020年的1.6%。和林格尔新区“三年成型”目标顺利实现。二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完成,清水河县老牛湾村、托克托县郝家窑村、和林县台格斗村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乡村”。呼和浩特新机场开工建设;京呼高铁、呼太动车全线通车;地铁1、2号线开通运营,青城地铁进入“换乘时代”。三是生态屏障更为牢固。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全部关停退出,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完成国土生态修复治理225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0.1%、37.3%。四是改革开放成果丰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医疗卫生、电力交易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经济圈,区域合作更加紧密。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8亿元,“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任务圆满完成,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贺海东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呼和浩特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把首府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主要任务是:让首府创新中心地位更为突显;让首府现代产业体系更具特色;让首府现代宜居形象全面提升;让首府发展动力活力充分迸发;让首府绿色生态底色更显亮丽;让首府广大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贺海东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好局、起好步。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6%左右,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贺海东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首府新突破;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塑造首府新优势;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中打造首府新名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拓展首府新空间;在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中扮靓首府新形象;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中诠释首府新内涵;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释放首府新活力;在满足广大群众期盼中展现首府新作为。

贺海东强调,为政之要,重在落实。政府要通过有力有效作为,践行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神圣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用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用狠抓落实提升执行能力,用全面从严做到清正廉明。

贺海东说,梦想承载希望,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一往无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书写“美丽青城·草原都市”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审查了《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呼和浩特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呼和浩特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关于《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决定(草案)》的说明和《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人员列席会议。(记者 冯燕平 李海珍)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