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满都拉口岸的蓝色力量

2021年02月22日17: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对车辆进行查验

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当天晚上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元宵节成了亲人团圆、朋友聚会的一个重要日子。但是你知道吗?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还有千千万万的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在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他们将对亲人的思念深藏在心中,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辽阔的草原,忠诚履行着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誓言和使命。

在中国满都拉口岸有着这样一群人,一直奋战在第一线!肩负着守好国门、严防境外输入的重任。他们就是内蒙古包头边检的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

与蒙古司机:国门相逢共此时

“白亿日啦——谢谢!”刚刚从满都拉口岸物流园区准备返回蒙古国的司机竖巴图勒嘎竖着大拇指说,今年是他来往于中蒙两国之间的第五年,每一次都能感受到边检民警的贴心服务。“节日快乐!”他用不怎么流畅的中文向执勤民警送上了最简单真诚的祝福。

这一幕和谐的画面发生在满都拉口岸的执勤现场。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气温降低、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严峻,给执勤民警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为此,包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警动员,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主动调整勤务模式,整合优化警力资源,全力保障整个出入境过程安全高效。

与战友:警营相聚共佳节

元宵节当天,该站在满都拉口岸准备了丰盛的“团圆大餐”,民警们在勤务结束后欢聚一堂,大家一扫疲惫、开怀畅谈。

“无论是以前的部队,还是现在的警营,有战友的地方就有家,今年的元宵节再次让我感受到了包头边检大家庭的温暖。”刚刚下勤的民警郑力伟说,他的家乡远在千里之外,身边的战友成了他最亲最近的人。当他通过转改考试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工作性质的变化,加上基础薄弱,对他来说是无形的压力。但是他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主动与老同志请教,向前辈看齐,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增强业务能力。用实际行动传递了边检新警的青春活力,展现了国门卫士的职业风采。

与家人:千里相思共婵娟

口岸执勤现场,验证台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执勤二队民警秦洪昌正在耐心地接受蒙古司机的咨询。

踏实肯干是他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从当年警校毕业,再随部队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7年来,他还从来没有和家人过一次元宵节。

“家人对我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每年元宵节我都和他们视频聊天,也就不想家了。”他望着头顶的圆圆月亮说道。

在元宵佳节的美好时刻,他们以铁血担当护佑着吉祥的草原,誓用无悔青春铸就祖国北疆国门似铁,用忠诚和奉献牢牢守护着祖国的北大门。(何晟 单柏林)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