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春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宣传成果显著

2021年02月20日10:53  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创新举办春节期间丰富多彩、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自治区示范、盟市旗县同步开展、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国内国际同频共震,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亮丽内蒙古品牌形象。

春节前,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全区最详尽、最好看、最好玩的“春节不打烊、就地过大年、玩转内蒙古”花式旅游指南、旅游景区名录、旅游线路、景区年俗活动与门票优惠活动,满足群众就地过年的旅游需求。

春节期间,线上组织全区开展2021年线上春节文化活动,开展“乌兰牧骑网上过大年”、“乌兰牧骑之家”微课培训和艺术交流、“迎新年贺新春”线上惠民演出活动、内蒙古“乡村村晚”线上示范展示活动、“非遗年货展销优惠周”和“内蒙古非遗年货”云展播、传统工艺振兴线上培训和传统工艺传承传播社会教育活动,通过国家文化云、内蒙古文化云进行录播和网络展示,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通过内蒙古文化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了读书征文、经典诵读、有奖答题、展览展示、云课堂等400多项内容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主题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部分盟市、旗县区春节期间持续开展线下“三下乡”“文化进万家”“文化迎春、艺术为民”“非遗过大年”等服务基层活动。

另外,春节假日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特别开展了“2021年迎新春为民演出活动”,初一至初七,在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如意广场、展览馆广场举办演出共28场,演出内容包括电声乐队表演、舞蹈表演、小品小戏、地方戏曲,还有器乐演奏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线下观看人数超过2.5万人次,充分发挥“人民剧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优秀传统,极大地丰富了呼和浩特市民的节假日生活,展示了演员们的职业风采与精神风貌,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在正月初六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区内外各大知名媒体纷纷报道。在线下演出的同时,在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微视、新华网、新浪网等进行线上推送,线上系列直播每场观看人数平均18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是“中希文化旅游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为春节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内蒙古故事,提升内蒙古的国际影响力,展示“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品牌形象,为复苏文旅市场做准备,春节前,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送了一批优秀传统文化演绎产品,联合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共同开展了“草原之春”云端春节联欢会,正月初一在希腊国家电视台播出、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同时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滚动展示,受到了希腊民众广泛好评,为华人华侨带去一场中国年味盛宴。春节前收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表扬信,为“中希文化旅游年”的开启拉开大幕。

春节前期及假日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做好全区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积极预热宣传造势,做到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的深度宣传报道,在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人民号,网易号,企鹅号,今日头条,知乎,百家号、抖音号、快手号等新媒体平台,对春节期间推出的旅游指南、不打烊景区名录、旅游线路、优惠活动,全区线上线下推出的春节文化活动,多角度、多维度的宣传推广,同时得到了文旅中国、北京晚报、新华网、新华社、光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腾讯内蒙古、凤凰新闻、内蒙古新闻广播、呼和浩特日报、新浪内蒙古、正北方网、内蒙古1056交通之声、内蒙古融媒网、内蒙古新闻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旅游新闻网、内蒙古电视台美丽内蒙古栏目、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看》、内蒙古日报等各大媒体矩阵广泛宣传,使节日期间内蒙古文旅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