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多措并举服务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2月08日11:58  来源:科尔沁政务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氛围。制作张贴宣传标语,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栏,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加强前期服务流程、争取政策支持、监管服务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实时关注并及时宣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动态信息等。

二是创新办理方式,全面为企业节省时间。推进“网上办”办理,持续推进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办事大厅平台使用,指导企业使用平台办理项目备案及节能评估与审查业务,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办理;推行“一次办”办理,企业可在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咨询窗口进行业务咨询,做到一次性告知,实现只跑一次办理;推进“零见面”办理,在微信公众号、网站公布办理流程,推进零见面办理;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限,备案告知方面,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针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要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对于不符合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府的投资项目或者上传材料不齐全的,自收到项目申报材料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告知并进行指导。节能评估与审查方面,对于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及时受理,立即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进行评审,依据第三方评审机构上报的节能评审意见20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查意见。对于申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在收到项目申报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并进行指导。

三是细研政策内容,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细研一系列有关民营企业的重大政策文件,自治区、通辽市及科尔沁区相继出台支持民营企业的招商引资等政策性文件,为企业项目建设及节能改造等方面争取资金支持,积极研究组织上报并落实好绩效评价工作。2021年计划为蒙古王争取国家级绿色工厂奖补50万元,为碳素及伯恩争取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各100万元。

四是强化企业监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2018修正)》《内蒙古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2021)》《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及相关行业管理标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方式,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能耗管理,制定科尔沁区工业领域能耗双控工作方案,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情况实行月调度和季报制度。与此同时,做好重点工业项目节能审查和评估、节能验收工作,确保企业绿色发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