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石泰峰主持

2021年02月08日10: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2月7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全区2020年审计工作情况和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听取了2021年全区审计工作安排汇报,审议了《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放在第一位,谋划开展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紧扣中心和大局抓重点工作、抓关键环节,为自治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审计监督,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的实施,有针对性地加强经济监督、跟踪检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民生领域审计监督,精准掌握政策落实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动态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审计的触角延伸到企、到户、到人,守护好就业、社保、扶贫、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的安全。要把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正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底线意识,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加强分析研判、揭示风险隐患,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认识和剖析,坚决有力推动全面彻底整改。各整改责任地区和部门要主动承担起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推进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审计部门要落实好督促检查责任,加大督改力度,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推动被审计地区和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在“防未病”上下功夫,深入分析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体制障碍,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加强作风锤炼,抓好能力建设,为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刘晓冬)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