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新年里的,最美铁路家庭

2021年02月07日17:5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石华刘鑫杰:“春运后生个牛宝宝”

“把口罩戴好!注意防控。”刘鑫杰伸手将妻子石华的口罩往上提了提,这天正值立春,丈夫将石华先送到单位后,又买好石华最爱吃的春饼偷偷来到站台上,当石华值乘的列车再次途径呼和浩特站,5分钟的短暂相聚,这一对铁路小夫妻 “秀恩爱”的操作,让过往的同事们羡慕不已,丈夫的宠爱让石华心里一阵温暖。

石华是包头客运段高铁车队的一名乘务员,而丈夫刘鑫杰是包头车辆段一名乘务长,因铁路结缘,2020年结为夫妻。刚举行完婚礼的他们来不及休婚假,便转身投入工作中,2021年春运,是两人婚后的第一个春运。按照排班,石化每次要比丈夫早一天上班,也早一天回家。每次石华出乘,不论刮风下雨,丈夫刘鑫杰都会送她上班,而每当丈夫下班回家时,先他一天到家的妻子也总会准备一桌可口饭菜慰劳丈夫。一同值乘在外时,两人会通过短信相互问候,相致关心。春运开始后,两人感情日增,甘之如饴。虽新婚不久,但两人都已二十有八。内心期盼加上家人催促,使夫妇俩从结婚那天起就计划在牛年添丁。但现在遇到春运,为了不影响工作,两人不得已将计划延后。“春运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准备,争取年内生个牛宝宝。”谈到这里,石华笑容满面。

孙浩朱红艳:“聚少离多的最佳夫妻档”

列车的停留、辗转、再出发,对于乘客来说是回归或相聚,可对于工作在铁路一线的年轻夫妻孙浩、朱红艳夫妇来说,每一次列车驶离呼和浩特站,都是分离的开始……

“老公,我给你带来了最爱吃的柚子。”站台上朱红艳向孙浩小跑过来,放下水果后向丈夫比了心,妻子温柔的体恤,让寒冷的冬天多了丝丝暖意。

2013年,孙浩和朱红艳通过培训班相识,陕西小伙子孙浩刚来报道时租房子、买行李这些琐碎小事,让他犯了难。朱红艳主动帮他联系租房子,孙浩对眼前这个173的高个女孩产生了好感。经过两年的相处,两人一起学习,彼此鼓励,最终确立了恋爱关系。2020年朱红艳因个人扎实的业务能力提拔为列车长,同时孙浩也成为首条草原高铁的安全员,7年来朱红艳从列车员到列车长岗位的晋升,用她自己的话说“离不开彼此的鼓励和支持”。

2020年疫情期间,因交通的不便,夫妻二人加入“爱心车队”,接送同事上下班回家,妻子每次将消毒水配比好微信嘱咐丈夫要做好消毒,车队里提起这对“最佳夫妻档”让人羡慕不已。

因工作的安排,孙浩和朱红艳每趟班只有一天能在一起,一个月6天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结婚三年来他们没在一起跨过一次新年,今年也如此。“我们的工作就是护送旅客平安回家,坚守在这里就是为万家团圆,媳妇,加油!”这是孙浩给正在值乘的朱红艳发去的微信。

黎娜幺楚岳:“妈妈的爱藏在手心里”

“妈妈,火车开走啦!你不用去上班啦!”孩子稚嫩的声音在黎娜心中狠狠揪了一下,正要准备上班的黎娜被2岁儿子幺楚越拦在了家门口。

每当回想起这一幕,黎娜总是红了眼眶,身为高铁车队的列车长,已经上班18年的她服务旅客总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可唯独对待孩子时,她有些难束手无策。“宝贝!妈妈把爱藏在你手心里,要握好!想妈妈就亲亲小手。”黎娜亲了亲孩子的手心,冲出家门,身后的孩子亲着小手作响,哭喊着“妈妈别走!”如今孩子已经5岁了,想妈妈时依旧亲亲握紧的小手。

“对孩子心中总有一份愧疚……”黎娜和同事说着,每趟值乘需要走2天,列车到站后,孩子已经睡下。有时太想孩子便看看存在手机里的视频,黎娜看着手机里孩子从叫出第一声“妈妈”到蹒跚学步,虽然不在身边但不想错过孩子的每一个成长的瞬间。

进入春运以来,疫情防控的加强,列车车次的停运,客流量的增加,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黎娜作为一名老车长,始终坚持“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原则,疫情期间用自己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实现了工作零差错。

疫情发生后,黎娜值乘的列车运送援鄂医疗队、交接入境旅客40多名、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上百件、收到表扬工单100份、她带领班组圆满地完成了这些任务,守住了疫情防控阵地,获得旅客赞誉。(闫敏)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