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全民齐动员 干净过大年

2021年02月06日17:10  来源:敖勒召其镇发布
 

大红灯笼高高挂、幸福开心过大年。随着牛年春节日益临近,节日的喜庆气氛愈发浓厚,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农牧民们正在以传统而又特别的方式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这几天,走进敖勒召其镇的大街小巷、农村牧区,随处可见挥舞着扫帚、铁锹的农牧民们,虽然天气依旧寒冷,但大家的热情却一天比一天高涨。连日来,敖勒召其镇以开展“全民齐动员干净过大年”主题活动为契机,构建“党委政府统筹、党员干部示范、村民发动村民”环境整治工作模式,在全镇进行了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大行动,让全镇人民过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新年。

党委、政府挥好“指挥棒”

敖勒召其镇是典型的农牧结合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点多线长、面广。“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和同心工程,必须用好‘连环招’,做好全镇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后半篇文章’。”这是镇党委、政府发出的铿锵有力的声音。镇党委、政府真正挥出了全员动员、全民参与“指挥棒”,全镇上下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自活动开展以来,敖勒召其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仗来打,统筹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党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带整治,以整治促巩固,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着力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广泛凝聚起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推动环境美化、靚化。

党员干部做好“领头羊”

活动开展中,乌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赴外学习后感受很深:“不看不比、沾沾自喜,一看一比、相差万里。”回社区后,他组建自我管护队伍,设立社区“清洁日”,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1支文明宣传小分队和4支环境保洁队伍,定期开展公共区域排查整治,实现辖区环境整治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敖勒召其镇充分发挥嘎查村党员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网格细划为若干段,让党员包联网格,实现党员联户100%覆盖,组织带领网格居民分段包干、分时出动,彻底清理道路沿线、公共场所及其它卫生死角,确保环境整治有人干、有成效。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人民群众自觉跟进,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投身于房前屋后卫生清扫、棚圈清理、秸秆收储、农机具入库,形成“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良好工作格局,成为敖勒召其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农牧民群众当好“主力军”

“我们每年春节前都要组织一次大范围的卫生清理,这次大清扫是镇里组织开展的‘全民齐动员,干净过大年’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环境干净了,我们过年过得也舒心,作为村子的一员,我一直积极参与,主动打扫自家及周边卫生,为保持整洁的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道泉子村村民高宝军说。

敖勒召其镇党委、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农牧民是主体和最大的受益者,要千方百计调动群众自觉维护生活环境、自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全镇在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后,再次深入开展“全民齐动员干净过大年”主题活动,通过广播、宣传栏、微信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推广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激发农牧民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真正让群众知道,改善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出力、人人受益,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新春佳节,疫情防控更不能放松警惕,我镇组织开展‘全民齐动员 干净过大年’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和教育广大农牧民讲文明、讲卫生,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巩固前期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让农牧民群众成为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过一个干净、清爽、暖心的春节。”敖勒召其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张永军说。

一场环境整治主题活动,不仅增加了小镇的“净度”,更让年味有“温度”,也让敖勒召其镇更加前程似锦,靓丽无限,红红火火迎接春节的到来。(李鹏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