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还想入股集体经济”

2021年02月06日08: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临近春节,乌海市的农区大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在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建档立卡户李雅萍家里,一家人正忙着打扫室内外卫生,迎接春节的到来。过去的一年对李雅萍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依靠村里的公益岗、土地流转和养鸡,她的收入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前些日子,她在社区集体经济入股的1万元钱得到800元的分红,尝到甜头的她准备今年继续入股。

  今年53岁的李雅萍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等疾病,脱贫前的日子过得很紧巴,一年下来,打工的微薄收入全都花在了治病上,“那个时候生活真的很艰难。”李雅萍说。

  前些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做起了社区安排的公益岗,一个月有了1500元的稳定收入,收入的增加让她对生活有了期盼。从2018年开始,李雅萍参股了泽园社区的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年底又多了份收入。

  泽园社区是乌达区的一个涉农社区,村民主要以耕种大田作物、发展设施农业为生,这里是乌达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年,泽园社区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从2018年开始,乌兰淖尔镇组织50多名社区居民抱团取暖,成立了美泽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从发展集体经济入手,提高大伙儿的收入。第一年,美泽公司流转了社里的760亩土地,种上了糖玉米、籽葫芦等农产品,待到成熟时,绿色天然无污染的农产品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吸引大批市民前来抢购。2019年,社区在发展种植业的基础上还开展“菜篮子”配送项目,建成了生鲜蔬菜保鲜仓储设施和净菜车间,还订购3台配送车辆,每天往返乌达区和海勃湾区配送村里种植的蔬菜。当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6.8万元。

  “看着集体经济挣了钱,大家伙开始踊跃入股。”泽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军告诉记者,2020年,美泽公司吸纳了28户普通居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0万元资金入股。通过公司一年来发展糖玉米种植、温室吊瓜种植等项目,年底进行利润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能收益8%,普通居民收益7%。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2020年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大会上,28户居民领到了今年的股权量化分红资金21600元,每户平均分红770元左右,这其中有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年初我在村集体经济入了1万元的股,到了年底除了本金还获得800元的利息,利率比银行还高,今年我还想继续入股集体经济。”拿着分红的钱,社区建档立卡户郝四娃兴奋地说。(记者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