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乱倾乱倒 守护青城蓝天

呼和浩特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严厉打击建筑渣土处置运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见成效

2021年02月02日10:15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自呼和浩特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按照“抓源头、控途中、严查处、促长效”的工作思路,履行监管职能,严厉打击建筑渣土处置运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成效。日前,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再度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

  “目前呼和浩特市有资质的渣土运输企业车辆均登记在册,并要求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渣土运输已进入正规状态。”市环卫服务中心渣土管理科科长王新刚表示,呼和浩特市1200余辆渣土运输车辆的运营情况目前都在监管范围内,各个施工工地出入口也安装了监控系统,出入的渣土运输车辆都有专门台账作为可追溯证据,但仍有一些私自运营的车辆处在监管之外。“一些农用车、三轮车等运输车辆,由于流动性大、随机性强、隐蔽性高,且没有经过审核登记,往往不定时不定点,甚至选择夜间乱倾乱倒,给监管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王新刚说。

  为加大治理乱倾乱倒行为,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再度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以市四区城管、环卫、办事处、乡镇为主体,按区划、按职责采取拉网式排查,并建立台账,市级城管环卫部门分4个组进驻各区进行核查。核查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对渣土积存点进行排查建档,同时做好清理整治工作;第二步利用一段时间对积存垃圾(体量大的)协调多方力量进行集中整治;第三步对整治清理过的点位,市城管环卫部门按照区划进行逐一核查。同时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力争达到长效化管理,杜绝乱倾乱倒事件发生反弹。

  在具体举措方面,王新刚说:“对开工建设的项目采取技防手段,所有工地出入口都安装一组摄像机,每个执法队员利用手机可以查看工地运输车辆的情况,从源头上管住。渣土管理科全体执法队员分3个班组,按区域分5个大队联合交警进行24小时巡查,利用车载北斗定位系统适时跟踪车辆运输全过程,重点加大整治重点以后的巡查力度。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联合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打击乱堆乱倒各类垃圾行为。”

  王新刚表示,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建筑垃圾乱倾乱倒点,能找到责任单位的给予经济处罚,责令其限期清理;无法确认责任主体的,由市环卫服务中心调集人员、车辆,对其进行清理、清运、整平,消除交通隐患。对易反弹乱倾乱倒点,派专人现场值班,杜绝乱倾乱倒现象再次发生。

  “广大市民一旦发现擅自拉运渣土或乱倾乱倒行为可拨打12319或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共同维护城市环境。”王新刚说。(孙岳龙)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