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八强化”举措 全面推进合同帮农 当好农牧业发展“助推器”

2021年02月02日09:5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赤峰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典型的农牧业大市,总人口近460万人,农村牧区人口占总人口的57%以上,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800多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00亿斤。农村牧区经济发展一直是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找准涉农涉牧合同服务指导、涉农涉牧合同监管、动产抵押融资服务三个切入点,采取”八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合同帮农工程,着力解决农牧民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强化市场调查摸底,完善涉农涉牧合同主体台账。对辖区内从事农产品加工和购销企业及种植养殖基地进行一次详细的摸底调查,登记造册,确立重点帮扶对象,建立涉农企业经济户口和帮扶工作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利用“经济户口”数据库优势,为农户提供涉农企业与中介机构的登记情况,帮助农户确认其主体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了解其履约能力与信用状况,提示农户签约风险程度,防范农产品的收购行为。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将2864户涉农涉牧企业纳入主体台账管理,其中:农牧民专业合作社492户、公司675户、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1697户;按行业分涉及养殖业1891户、种植业560户、农畜土特产加工销售业413户。

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涉农涉牧主体诚信意识。将每年8月定为“合同帮农宣传月”,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涉农涉牧合同法律宣传与咨询等“合同帮扶宣传月”活动,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单,为涉农涉牧企业发放合同管理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涉农涉牧企业合同法律意识,自觉规范合同签约履约行为。

强化合同帮扶意识,确保合同服务落实到位。以发放调查问卷、深入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涉农涉牧企业“大走访”活动,在赤峰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电子版涉农涉牧企业“大走访”调查问卷,重点对涉农涉牧企业所在行业类别、合同标的、涉及的产业、合同签约、合同履行、带动农牧业产业发展、办理动产抵押、化解合同履约风险的建议及企业在合同管理方面的需求进行调查。期间共有1300余户涉农涉牧企业参与问卷调查,收集到30余条意见和建议。通过问卷调查、实地“大走访”活动,发现涉农涉牧企业在合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探究分析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确保帮扶举措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市场所合同帮扶职能作用,找到切入点,因地制宜开展以 “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合同帮扶活动。即:促成一类“订单农业”的签订和履行、审查一份涉农合同、帮扶一户涉农企业、开展一次合同法规的宣传活动、到涉农企业讲一次合同法律知识课。

强化合同信用建设,努力打造“信用农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涉牧企业作为农村牧区新型经营主体,在发展农村牧区经济、助力精准扶贫中起到了重要带头作用。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以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鼓励引导涉农涉牧市场主体不断增强诚信意识、自律意识,提高合同管理水平。为助推全市涉农涉牧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规范发展,赤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其纳入到“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中,修改完善了《赤峰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办法》,把培育、发展“守合同重信用”涉农涉牧企业作为服务农村牧区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推动了涉农涉牧企业纳入公示范围,努力打造农牧业诚信品牌。

强化订单农业指导,规范签约履约行为。赤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为订单农业提供合同咨询服务,增强双方对涉农涉牧合同法律约束性的认识,指导当事人依法签订、变更合同,指导涉农涉牧合同当事人依法履行合同。以规范种植、养殖、农资等合同示范文本为重点,收集了《养殖经营承包合同》《农作物订单合同》《良种繁殖合同》等19种涉农涉牧合同,发现整改违约责任不对等、减轻或者免除收购方责任、合同法律术语不规范等合同格式条款6条,并提出了限期整改建议。组织合同评审委员会成员和农牧业专家对内蒙古凌志马铃薯科技有限公司的《凌志商品马铃薯收购合同》、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的《甜菜种植收购合同》、中粮家家康(赤峰)有限公司的《批次合作养殖合同》等涉农涉牧企业自制的订单农业合同文本实施有重点的帮扶指导,对文本中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违约责任是否明确、条款是否完整、是否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等进行修改完善,纠正不公平、不合理条款。共规范指导的涉农涉牧合同涉及农牧民养殖户16户,养殖生猪37100头;种植户23户,土豆种植面积900亩;甜菜种植户312户,种植面积10万余亩,减少了因市场价格变化而产生的涉农涉牧合同毁约风险。

强化合同行政指导,制定推广涉农涉牧合同示范文本。针对涉农涉牧合同双方法律意识薄弱、签约率不高、合同条款不规范、履约和毁约比较随意、涉农涉牧合同双方互信度低等问题,从规范涉农涉牧合同示范文本入手,加大对订单农业的事前指导、事中帮扶、事后监管。从赤峰市涉农涉牧企业和农牧民使用广的合同入手,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了合同范本,深入涉农涉牧企业调研了解合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充分征询合同格式条款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基层执法人员、农牧局专业技术人员、农牧业专家、涉农涉牧企业代表、农牧业研究机构专业人员等多层面、多领域40余人30余条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实用性强、应用性广、易于操作、便于推广的10类赤峰市涉农涉牧合同范本,力求从源头上帮扶涉农涉牧市场主体依法签约、规范履约,提高涉农涉牧合同履约率。

强化抵押登记服务,拓展涉农涉牧主体融资渠道。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信用良好的企业,实施精准对接,为金融机构和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架起资金流通桥梁,帮助涉农主体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以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为切入点,鼓励农牧业生产经营者以及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以现有的生产设备、农机具、原材料、已生产或将来预收的农产品、牲畜、原材料、半成品办理抵押登记获得贷款,破解涉农涉牧市场主体融资问题。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者办理抵押57件,融资1亿余元。

强化合同行政执法,切实维护农牧民合法权益。开展涉农涉牧合同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涉农涉牧合同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惩处力度,特别注重加大对涉农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的规范监管,重点对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规范整治。向社会公布12315投诉举报电话,发挥社会监督积极作用,通过受理投诉举报等途径,不断扩大案源线索,及时发现涉农涉牧合同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避免坑农、害农现象发生,切实保护涉农涉牧主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维护市场良好秩序。(谢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