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成立

2021年01月30日10:58  来源:新华网
 

1月22日,包头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挂牌成立,市本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不仅实现了企业、群众办理公安业务 “一窗办”“一站清”,还与配套的各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微信群形成“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标志着包头公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由“等企业上门办事”向“主动找企业服务”的全面转变。

包头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成立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主动联系市场监管、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汇聚企业、商户数据,区分不同地域、规模,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微信群,大到知名国企、小到街边店铺,全部加入服务群,主动对接、主动问需、主动服务。同时,建立领导挂钩包联制度,并依托市公安局网站“优化营商环境专栏”、12345政府热线等渠道,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警企沟通新格局。

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形成体系、取得实效,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卜连海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专项工作方案,形成全警联动、环环相扣的系列服务工作机制。

大力推进企业清单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各警种、部门服务企业措施,编制便企服务、咨询服务、案件侦办、宣传培训、安全指导5大类服务清单,提供企业内部安全防范预警提示等具体服务措施清单,让企业进行菜单式、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选择。

全面落实首接责任制度。除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外,要求相关警种、部门、各公安(分)局接到涉企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后,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限时办理,办结后将结果及时反馈市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对不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移交市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分析研判,推送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严格开展监督评价工作。市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和市局督查审计信访支队联合开展面向警种、公安(分)局的明察暗访,定期组织专项督查,督促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市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每半年开展一次满意度回访,适时委托第三方对全市重点企业进行公安服务满意度社会评价调查,督查、评测结果纳入对各单位的绩效考核。

去年以来,包头市公安局相继出台《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服务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利民工作三十条措施》《服务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等系列服务举措,大力推行延时办、无人办,拓展网上办、错时办,全市200项公安办事服务事项中,90%以上达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包头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业务职能集约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王祯)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