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身边 救在身边

2021年01月28日18:1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1月2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和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的“爱在身边,救在身边——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与春运同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从1月28日至2月10日,2月18日至3月1日贯穿整个春运阶段,红十字春运志愿服务队将在呼和浩特市火车站(东站、西站)、汽车站等地开展应急救护、疫情防控宣传、重点旅客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红十字春运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正式成立,共招募红十字志愿者200余人,志愿者们身着红十字马甲、佩戴袖标,成为了“春运”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为红十字春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包括应急救护知识、志愿服务标准、疫情防护常识等内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将从每天早8:00至晚8:00,分3组值班,保证每天每班每个服务点4名志愿者在岗。其中,至少有1名获得资质认证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在岗,如有突发情况,能及时为旅客提供应急救护服务,保护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红十字会为春运志愿者们提供了防疫物品和人身安全保险,让志愿者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为他人提供帮助。

红十字会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汽车站设置了应急救护点,配有AED机、轮椅、担架、拐杖、急救包等急救设备和防疫物品,并在站台、候车处等服务点为旅客提供一次性口罩、手套、免洗洗手液等物品,提供防疫宣传、引导、护送等便民服务。同时,红十字志愿者将在候车大厅等场所开展便于群众参与的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普及,以提高群众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志愿者王敏说:“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好机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他人,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我在红十字会学习到了许多自救互救的技能,我不希望有意外发生,但我希望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刚好在场。” (刘建忠 吕静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