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多项特色工作亮点纷呈

2021年01月25日19:0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0年,翁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运用服务和监管两条腿走路,在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实践“新发展”理念,十四项特色工作亮点纷呈。

亮点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系统发扬有求必应、无需不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的“店小二”精神,全员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店小二”。出台为中小微企业减负15条,免费为企业检定压力表、地中衡、加油机等3967台次,为企业节省资金77.59万元,为11家企业办理动产抵押13笔,共融资5.92亿元。

亮点二:加力打造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旗舰版。从规范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标准化水平入手,制定“一规三则”指引、强化“一选三扶”规范,着力“一推三带”升级,以“一月四星七珍珠”为目标,重点扶持民族传统奶制品示范点建设,培育自治区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4个、旗级示范点7个。

亮点三:创新消费维权机制促进社会协同共治。倡导推行“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小额消费纠纷快速和解制度”“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选取乌丹镇蒙古王城旅游景区、五彩城超市等3家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指导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并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第一家为“12315”维权电话制作了“12315,维权我做主”的广告语。

亮点四:全面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制止餐饮浪费。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贯穿到餐饮加工、服务各个环节,全市第一家在全旗841家餐饮单位全面推行小份菜点餐模式,倡导“光盘行动”,引导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多样化供餐,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就餐需求。

亮点五:公示蔬菜价格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为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稳控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自2020年7月20日起,该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每日公示乌丹城区12个大型商超蔬菜、猪肉、禽蛋价格,让广大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乌丹城区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通过价格对比,选择合适的食品,此做法系全国县级单位第一家。

亮点六:创新监督抽检模式让监督检查更公正。创新实施“你点我检”“自点自助” “请监督员”三种抽检模式,全面地了解全旗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更广泛听取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更好地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面杜绝“非正常执法”,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亮点七:优化升级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产业园。今年拨付专项资金180万元,优化升级园区。在园区内统一规划、分区管理,配套水、暖、电、通风、消防基础设施,完善优化各项生产和物业管理制度。现该园区已打造成为全市最大最好的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产业园。

亮点八: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流通管控。深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性的风险,自2020年5月份开始,全面实施进口冷链食品到海关由企业报备、进口冷链食品到企业由市场监管部门函告疾控部门进行核酸检测、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报告确认呈阴性由市场监管部门通知企业生产流通的“三步工作法”。该做法受到了市政府的会议表扬。

亮点九: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文艺巡演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常态化下食品安全工作,联合旗文化旅游体育局以共同举办主题为“共同抗击疫情,共铸食品安全”文艺巡演为载体,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宣传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五进”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共铸食品安全。

亮点十:开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全新局面。在全旗“全覆盖”地建立了重大危险源使用单位档案,约谈了重点单位负责人并签订安全承诺书。同时,为保障全旗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专门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旗特种设备类电梯、压力容器、食品等进行全方位检测。

亮点十一:实施净街行动只是为了一座朗朗的城。以全旗承办赤峰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年为契机,联手城管、交警等部门启动以“朗朗乌丹”为代号、为期一年的净街行动,以高压势态彻底根除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实现了乌丹城区“重点街道板板正正、环境卫生干干净净、经营秩序清清楚楚、百姓生活安安然然”的目标,该项工作在获得广大群众高度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旗委、政府的首肯,被旗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亮点十二:融合党建聚力领航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抓好“四型”融合党组织为抓手,组建市场监管党支部融入乌敦套海镇红山湖旅游开发联合党委,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组建市场监管党支部融入赤峰玉龙工业园区联合党委,打造规范型党组织;组建市场监管党支部融入凌志马铃薯产业联合党委,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组建市场监管党支部融入全宁街道富河社区开展联建共管、结对帮扶“双报到”共建活动,打造和谐型党组织,收到了较好的共融共促效果。

亮点十三: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开展“民企帮民富,共奔小康路”行动,全旗共有550家爱心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一帮一、一帮多”的形式,对全旗未脱贫的515家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帮扶,累计捐款、捐物60余万元,为助力全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通最后半公里”贡献了力量。(张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