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场“好声音”聚焦“科技兴蒙”,鼓劲提气!

富丽娟

2021年01月25日22:3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陈立庚摄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之年,内蒙古科技创新工作怎么谋篇起步?自治区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1月2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6名政协委员亮相首场“委员通道”。面对记者的提问,特邀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给出了回答。

孙俊青委员答记者问。陈立庚 摄

孙俊青说,一年来,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内蒙古与“4+8+N”等合作对象全方位科技合作局面已初步打开,仅从自治区层面来讲,已吸引了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100多个科研团队参与科技攻关任务。同时,区内创新主体与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签订了30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

下一步,自治区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搞创新,重点是推动形成以利益链接为核心的科技合作机制,让来内蒙古创新创业的企业受益,让我们的企业得利,鼓励建设一批水平高、机制活的新型研发机构,调动各级各有关方面组织开展技术供需对接活动,积极引导各类创新主体主动融入“科技兴蒙”行动大局之中,走好借梯登高、借船出海的路子。

如何增加科技有效供给?孙俊青回答说,增加科技有效供给是自治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核心任务。重点将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基础研究,这是我们的弱项,但这是管长远的,是科技创新的根本,需要长期坚持、长期努力。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就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优质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特别是在稀土、能源、种业等领域持续发力。三是强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这是集聚人才、汇聚创新资源、产出成果的重要支撑,加快创建乳业、稀土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能力建设,“科技兴蒙”30条政策对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将给予大力支持,支持力度将超过很多发达地区。四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在于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推动落实各项鼓励政策,直白地讲,就是要让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聪明才智转变为真金白银。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