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巴尔虎旗:教育扶贫点亮贫困学子求学梦

2021年01月20日09: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巴乙拉图是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海拉图嘎查牧民。前几年,两个女儿先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这件本应高兴的事,却让巴乙拉图夫妻俩愁眉不展。

原来,由于前几年草原干旱少雨,世世代代靠天吃饭的牧民们收入减少,两个女儿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让这个生活刚刚有点起色的家庭捉襟见肘。巴乙拉图一家也因此被确定为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户。

教育扶贫的春风让巴乙拉图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按照扶贫政策,他的两个女儿每年都会享受到旗里发放的教育补助及助学金。孩子上学的钱有了着落,巴乙拉图夫妇便把全部精力放在牧业生产上,家里的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最终实现了稳定脱贫。

“这几年我家享受了党的惠民政策,尤其是孩子们得到了教育扶贫资金的资助,这让我们的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孩子们用心学习,我们夫妇俩也能好好经营畜牧业生产,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巴乙拉图说。

如今,大女儿已经顺利大学毕业,小女儿也考上了内蒙古医科大学的研究生。为了帮助巴乙拉图的小女儿顺利完成学业,陈巴尔虎旗扶贫办和本土企业鑫达现代化奶牛场负责人又将企业爱心捐赠的5000元助学金送到了巴乙拉图手上。

陈巴尔虎旗鑫达现代化奶牛场执行场长张浩表示:“作为本土企业,我们2015年开始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地方扶贫事业,希望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

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陈巴尔虎旗全力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以提高资助覆盖面为重点,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逐渐摆脱贫困,实现人生理想。2017年,该旗拨款70万元建立“教育精准扶贫贫困生救助基金”,用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目前,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07人,资助总金额56.2万元。

为防止因学致贫、因学返贫问题再次发生,旗扶贫办等部门精准施策,组织扶贫干部深入各苏木镇、嘎查,探访了解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并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开拓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强化政策引导等方式,帮扶因学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脱贫。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关系到全旗扶贫工作的综合质量,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目前,全旗共有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九年义务教育学生32名,高中生、大学生42名。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教育扶贫相关工作,确保每个贫困学生都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陈巴尔虎旗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新苏雅拉说。(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阿斯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