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再加速

今年重点推进新建、续建项目100个 总投资735.6亿元

2021年01月14日11:04  来源:通辽日报
 

  1月的通辽已到了全年最冷的时候。虽然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位于科左中旗花吐古拉有机绿色农业产业园区内的哈林肉业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建设却一直没停。哈林肉业负责人吴萌介绍说:“项目屠宰加工生产线已建设完毕,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施工,春节前所在办公区可以投入使用。”

  哈林肉业肉牛屠宰加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130亩,主要建设肉牛屠宰加工厂、肉类食品深加工、万头牛养殖场等三大板块,打造集“生态链、产业链、供应链、品牌链”四链为一体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供应链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创产值10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以上,并带动500人实现就业,带动养殖户1000户以上。

  新年新气象。2021年新年伊始,通辽市着力推进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不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计划实施的500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中,哈林肉业有限公司年屠宰20万头肉牛建设项目、奈曼旗牧原肉食品生产有限公司年屠宰200万口生猪项目、内蒙古财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牛羊屠宰加工项目等进展顺利。

  一个个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重点项目落实落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的步伐正在加速。

  记者从市农牧局获悉,今年,通辽市大力推进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重点推进新建、续建项目100个,总投资735.6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及粮食增产项目25个,总投资118亿元;建设科左后旗龙玺集团规模化育肥牛养殖项目、人畜分离、蒙牛、伊利集团万头奶牛场等家畜养殖及农场建设项目44个,总投资463.9亿元;建设科尔沁区新好200万口生猪屠宰,开鲁金玉峰360万吨玉米深加工、圣雪大成二期、华北制药二期、牧原200万口生猪屠宰,左中哈林肉业20万头肉牛屠宰,奈曼牧原200万口生猪屠宰等项目31个,总投资153.6亿元。2021年计划新建项目共47个,计划投资85亿元,其中农牧业一产项目计划投资62.05亿元,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22.95亿元。

  今年,通辽市将着力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畜牧业提质增效,以畜牧良种补贴、高产优质苜蓿基地建设、粮改饲试点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等重点项目为支撑,推进500万头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力争2021年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突破1020万头只口。稳步推进科左中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开鲁县红干椒自治区级产业园建设,力争到2021年新创建1个自治区级产业园。

  今年,通辽市将强力推动“两牛”产业发展。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5个标准化万头牛场,新建、改建10个千头牛场,新建20个标准化母牛繁育场,繁殖成活率达到85%以上。提升肉牛良种繁育推广体系水平,巩固肉牛种业基地建设,重点依托技术创新中心和肉牛种业工程研发中心,推进肉牛集成育种技术的配套、组装、应用,实现优质种牛快速扩繁,力争2021年实现园区内种牛存栏突破610头、纯种核心母牛群存栏300头、种公牛存栏180头、年产犊150头、培育特一级种公牛38头、生产合格冻精超过280万支。推动肉牛、奶牛胚胎产业化生产,达产后实现年产5万枚高端肉牛、奶牛胚胎的生产目标,加快纯种化步伐。继续推动奶业振兴,依托高产优质苜蓿建设示范项目和粮改饲项目,配套建设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持续提升优质饲草保障供给能力,保障养殖场户就地就近收储和优质青贮供给。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加快伊利、蒙牛等大型奶企在通辽市投产建场步伐,计划在科左中旗和开鲁县新建5个万头奶牛场,全市万头奶牛场达到8个。

  今年,通辽市将抓好品牌建设工作。加快与上海交大合作进程,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模式,全面启动全域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策划和推广,积极打造通辽黄玉米、科尔沁牛、奈曼甘薯、科尔沁肉羊、开鲁红干椒、库伦荞麦、扎鲁特草原羊等区域公用品牌,带动全市绿色农畜产品溢价增值,带动全市农畜产品提档升级,引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农畜产品展销会、博览会等推介活动,全方位展示推介通辽市绿色农畜产品。实施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制定优质农畜产品网络销售计划,依托绿云信息有限公司建立完善农畜产品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店及绿色农畜产品展厅一体化销售模式,通过淘宝、微信小程序、快手等线上平台,将通辽市优质农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记者 杨朝东 管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