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成青山区发展强劲“驱动器”

2021年01月14日13:0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稳中求进的“驱动器”,转型升级的“转向器”,改善民生的“加速器”。去年10月份以来,青山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通过上门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加快项目洽谈、签约、动工、建设的速度,以政策惠企、服务暖企、环境引企,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积聚新动能。

据统计,青山区2020年累计完成项目签约46个,协议投资金额278.8亿元。

以上率下 招商“大军”齐出动

2020年12月末的包头分外寒冷,但在青山区驻区企业北奔的会议室内,一场关于新能源商用车未来发展的规划研讨正在进行中。作为招商引资北奔专班的成员,青山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真听取着研讨,不时用小本记录着,寻找着延链补链方向招商的新机遇……

站位再提高、压力再传导、工作再加强,眼下,把招商引资当作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积极主动的姿态追赶超越,已成为青山区各界共识。

重任在肩,上下联动。青山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青山区招商引资工作,通过聚焦光伏、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和应急装备、核技术运用等13条优势特色产业链,深挖驻区国有企业和上市龙头企业潜力,针对工业、商贸、生态农业等产业明确16个招商方向,成立了由四大班子任组长的招商工作组。

如今,青山区党政干部、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也都行动起来,全员联动发力招商引资。青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率队外出招商,先后奔赴北京、上海、深圳、福建、湖南、湖北、江苏等省市。一项项涉及医疗、养老、教育、数字政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领域的项目签约入驻,为青山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上下“链”动 新旧产业齐发力

因势而动,应势而谋。青山区准确把握光伏、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新趋势、新特点,精细对接、精心争取、精准用力,依托各优势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将产业链上重点企业产品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商作为招商引资的对象,上下“链”动,推动招商引资突围稳进。

“延链补链”, 光伏产业灿若朝阳。青山区汇集了晶澳、阿特斯、弘元新材料等一批光伏产业重点企业,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目前投资28亿元的弘元新材料二期单晶拉晶项目和投资8.8亿元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二期单晶拉晶项目相继落地,太阳能光伏领域单晶拉晶环节日趋成熟,新余群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单晶炉用长寿命石英坩埚项目提升了青山区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上的相关配套能力。全部项目投产后,产品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5%,届时青山区将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上游产品生产基地,为吸引下游产业链落户青山区夯实了基础。

以旧“焕”新,传统装备制造业优势更优。投资10亿元的南高齿风电齿轮箱二期扩建升级后的产品具备重量轻、传动效率高、高扭矩密度、高转速比的特点,极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提升了青山区风电装备制造的影响力。投资3亿元的内蒙古众力工程机械整机与零部件再制造中心项目推动青山区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迈出重要的一步。为发挥驻区大企业地区经济的“压舱石”作用,青山区就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制定了全产业链招商方案,让优势产业更优,传统产业更强。

补齐短板,新材料、医用防护产业链崭露头角。投资5亿元的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生产项目和碳/碳复合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孚韦(内蒙古)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康尔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熔喷布及医用口罩生产基地项目填补了青山区产业空白,未来招商方向更加明确。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2021年,青山区正把新理念转化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动力和解决难题的能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奋楫扬帆、勇毅前行。(刘艳茹 王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