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鄂尔多斯市分行投放36.28亿元支持地方“三农三牧”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7日10:1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0年,农发行鄂尔多斯市分行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总分行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支持地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鄂尔多斯市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该行始终以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为己任,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2020年,该行紧扣鄂尔多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心任务和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6.28亿元。

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持扶贫贷款投放早、见效早、力度大,有效发挥服务脱贫攻坚先锋行和模范行作用。2020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9.45亿元,同比多投放4.75亿元、增幅32.31%,扶贫贷款余额达23.14亿元,余额及占比连续五年居全市银行业首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心剂”。其中投放17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支持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从贫困农牧民手中收购羊绒,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和民生改善。投放0.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支持贷款,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和消费扶贫,鼓励全行员工和贷款企业优先购买国家定点扶贫地区的农产品,帮助拓宽销售渠道,2020年,全行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5.25万元。

积极支持生态保护。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支持鄂尔多斯生态建设。2020年,累计投放贷款6.7亿元,重点支持伊泰煤炭公司纳林庙二号矿井灾害治理项目、达拉特旗光伏领跑者基地激励项目、准格尔旗高铝粉煤灰资源存储化项目等,将建设“大美鄂尔多斯”的重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在行上。全年累计投放贷款10.31亿元,支持了一批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重点的建设项目。

有效支持乡村振兴。积极支持乡村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助力生态宜居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认真执行国家相关政策,2020年,累放棚改贷款1.5亿元,贷款余额达27.08亿元,支持项目覆盖全市。全力服务农牧业现代化,支持农牧特色产业化、农牧区改善人居环境、农村路网、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土地整治、新型城镇化、涉农水利、农地、旅游扶贫等。

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行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及时开辟“四个通道”,全力支持地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开辟“防护通道”,确保了全行员工及家属“零感染”;启动“应急通道”,投放救灾应急贷款8000万元,重点支持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的医用防护服和医用酒精生产;开辟“绿色通道”,累放复工复产贷款33.11亿元,有效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助力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充分让利于企,全年减免160户企业利息费用共计511.7万元;开辟“爱心通道”,组织全体员工筹集善款近6万元捐助社区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同时介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有力支持粮油收购。该行始终把服务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基,作为全行的核心业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来抓,从根本上解决鄂尔多斯农牧民“卖粮难”和“打白条”现象。该行主动作为,在金融机构多渠道融资的政策背景下,自觉担当粮食市场化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2020年,累计投放粮食贷款6.3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原粮34万吨,托住了丰收之年农民卖粮的“底”,确保了疫情期间鄂尔多斯市粮食市场稳定。(党建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