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地铁1、2号线晒年度“成绩单”

2020年12月29日16:2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日,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公司向社会首次公布了地铁1、2号线年度线网客运量分析大数据以及2021年五项精准服务保障细节内容,助力首府创城营商环境。

年度线网客运量突破两千万人次

据了解,2020年12月25日,距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一周年还有4天,呼和浩特地铁1、2号线客流达213280人次,线网客运量累计20420619人次,年度线网客运量突破两千万(20222523)人次。

疫情期间停运一个月,1号线实际运营333天;2号线从今年国庆开通运营了86天,虽然只有两条线,但地铁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必选方式之一。尤其是进入冬季以来,单日客流持续增加,12月20日突破18万人次,12月24日达186231人次。

截至2020年12月27日,1号线累计安全运行335天,2号线累计安全运行88天,累计开行载客列车88187列次,1、2号线运营总里程达到了 219.84万列公里,全年累计运送 2077.10万人次。

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公司董事长刘占英介绍,1、2号线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及列车正点率均为99.99%,其他各项运营指标均达到国内行业标准。为了满足市民出行客运需求,公司不断优化行车组织方案,每日运营时间为16个小时,高峰时段1、2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缩短为6分钟,创造了自开通运营以来安全运营零事故的好成绩。

地铁小镇将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公司在做好轨道交通线网修编的同时,积极推进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报批。基于1、2号线的资源经营要有新突破,地铁地下物业空间要提升经济能级,助力地铁可持续发展的TOD 开发也要成为助力首府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呼和浩特地铁充分利用市政规划的绿色廊道和大黑河环境优势,规划的阿尔山路地铁小镇将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规划除了要结合5G技术打造现代化的城市新社区,明确要结合呼和浩特市特点探索规划满足新形势下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科技相融合的新品牌。

刘占英表示,2021年,要从不断优化列车运行计划提升网络化运行效率、改善乘车环境、完善乘客沟通机制了解乘客诉求、提升便民措施、响应乘客诉求接受市民监督五个方面进行精准的细节完善和保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助力首府创城营商环境,彰显呼和浩特地铁成为服务城市发展的鲜活力量。(张亚利)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