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2020年12月29日14:0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通过具体措施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2019年9月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累放贷款61.4亿元,充分展示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示范作用。

2019年10月,农发行总行在各金融机构中率先出台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信贷政策,按照优先、优惠、优质的“三优”原则,从信贷规模、资金供应、利率定价、贷款期限、审批权限、办贷流程等7个方面给予大幅度优惠。

农发行内蒙古分行积极行动起来,与自治区发改委、生态环境厅、水利厅、自然资源厅、文化旅游厅、林业和草原局等密切对接,由行领导分别带队赴沿黄盟市开展实地调研,讲清楚农发行信贷政策,争取自治区各级政府的支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农发行内蒙古分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沿黄7个盟市10旗县区为重点,围绕4个板块和12个重点领域,提出了以政府主导的PPP模式、政府主导的自营性融资模式、转让—运营—移交模式、优质企业承担项目为主的4种融资模式,加大政策性金融服务力度。

目前,农发行贷款已覆盖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的7个盟市,涉及林业资源开发保护、河道生态治理、防沙治沙、光伏发电、沿黄文体设施等领域,贷款余额147亿元。相关数据显示,审批13亿元贷款,支持矿区灾害生态治理工程,助力黄河流域鄂尔多斯段生态环境恢复治理。10.5亿元支持呼和浩特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项目等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有利于增强水土保持能力,改善大青山局部小气候。投放贷款8亿元支持了巴彦淖尔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有力推动了乌梁素海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将新增耕地指标19.6万亩。2.5亿元贷款支持包头二道沙河生态治理及南海湿地修复保护工程等水土保持工程。2.5亿元贷款支持乌兰察布岱海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同时,农发行内蒙古分行还支持了黄河入蒙第一站阿拉善的林业资源开放项目、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乌兰牧骑等黄河文化项目、鄂尔多斯印象花卉以及红色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金占跃)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