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访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 

2020年12月29日08: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罗虎在(左二)深入牧区调研。李艺新 摄

“十三五”时期,锡林郭勒盟基本建成特高压外送新能源基地。 照片由锡林郭勒盟提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全盟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全面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加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

“十三五”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盟委团结带领全盟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新提升,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条件显著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锡盟加快动能转换,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机遇期、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实施乡村牧区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

在筑牢“两个屏障”上聚焦聚力,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边疆稳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一以贯之的战略定位。锡盟在筑牢“两个屏障”上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点生态空间,坚决不在草原上新开矿山,坚决不在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摆布矿山类工业项目。加大天然草场保护力度,促进科学合理利用,严格执行草场“三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继续实施农区禁牧、沙地禁羊措施,常态化推行春季休牧。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开展浑善达克、乌珠穆沁沙地植被保护和综合治理,打造绿色矿山,筑牢生态防线,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夯实社会治理根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边境管控能力,扎实推进边疆稳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锡盟。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更好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谱写新时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在建设“两大基地”上聚焦聚力,推动清洁能源和现代畜牧业优化升级。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推动能源资源型产业在绿色转型、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持续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加快改造提升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重点实施一批农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利用、生态环保、文旅深度融合等领域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合理控制资源开发规模和强度,强化环保和节能减排约束,实现煤电产业清洁高效、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国家能源安全重要保障区,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龙头带动、品牌拉动三大举措,因地制宜实施“减羊增牛”,做大做强肉牛、肉羊两大主导产业,支持传统奶制品产业提档升级,推进乳肉毛绒等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全面提高现代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项目为牵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招商招好商,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态环保、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塑造发展新优势,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现代产业新体系。

在打造“一个桥头堡”上聚焦聚力,把口岸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充分发挥口岸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新通道为主线,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加快中蒙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逐步形成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会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积极培育发展落地加工、边境贸易、国际物流、跨境旅游等产业,支持口岸地区和临近口岸地区发展矿产品、建材、绒毛加工、粮油食品等进出口加工业,促进贸工一体化发展,解决好“酒肉穿肠过”的问题,推动口岸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设国家向北开放口岸经济区,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在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上聚焦聚力,努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动城镇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复转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坚定坚决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快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健康锡林郭勒建设,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基层卫生院条件,推进蒙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