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绘出一幅温暖幸福的民生画卷

2020年12月29日08: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十三五”时期,对于闻名世界的锡林郭勒草原而言,是家底殷实的5年,是“含金量”更足的5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的5年。

5年当中,锡林郭勒盟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建设更加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十三五”期间,锡林郭勒盟每年投入1.68亿元,在草畜平衡区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科学利用。2020年,锡林郭勒盟牧业年度牲畜存栏数较“十二五”末压减了236万头只,压减幅度达到15%,基本实现了草畜平衡。与此同时,通过狠抓露天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坚决遏制住了草原乱采滥挖的势头。还通过对浑善达克、乌珠穆沁两大沙地综合治理,草原沙化退化状况呈现“总体遏制、整体明显好转”的良好态势,重度沙化面积减少了1/3,2020年全盟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0%,较“十二五”末提高了6个百分点,草地生产能力和生态功能明显恢复提升。

“十三五”时期,锡林郭勒盟持续推进“减羊增牛”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66亿元,共引进优质良种肉牛9.92万头,其中:纯种6.08万头,良改母牛3.83万头,安格斯牛饲养规模达到6万多头,二代以上西门塔尔牛比重达到65%,成功打造了特色肉牛产业带。与此同时,努力打造肉羊品牌,锡林郭勒羊肉入选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锡林郭勒羊肉”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正在打造的全国肉羊优势区轮廓已显。

锡林郭勒草原幅员辽阔,物华天宝。锡盟至山东、锡盟至江苏泰州2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先后于2016年7月、2017年9月建成投运,面向华北、华东等用电负荷中心的绿色电力“高速公路”全线贯通。12月22日,标志着锡林郭勒盟特高压外送新能源基地基本建成的全世界首个交直流混联、风火打捆的特高压系统工程正式投入运营。该工程为当地36个风电场提供稳定的电力外送通道,每年可增加风电清洁能源外送175亿千瓦时。

辽阔草原,尽显壮美。“十三五”以来,锡林郭勒盟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的目标,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的同时,日益繁荣的文化旅游业也助推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5年当中,锡林郭勒盟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多亿元,已打造4A级景区11家、3A级景区5家、2A级景区3家、A级景区总数达到19家。

“十三五”期间,锡林郭勒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至目前,全盟2.2万户、5.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28个贫困嘎查村出列,3个国贫旗、5个区贫旗县退出摘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改善。

“住上新楼房了”“考上心仪的大学了”“报销比例提高了”……盘点“十三五”期间,锡林郭勒草原人民收获满满。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实施,绘出一幅温暖幸福的民生画卷。(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