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真不赖”

2020年12月28日10:0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冬日的午后,康巴什区敬老院里,72岁的特困老人王二应正和其他几位老人在院子里晒太阳、聊天……“自从搬到敬老院,吃的好、穿的好,照顾也周到,我们几个老汉过的有滋有味。”

2018年,王二应入住康巴什区敬老院,他入住的是标准间,窗户干净明亮,窗帘色调柔和,屋内摆设的家具都是崭新的。

康巴什区敬老院总建筑面积260多平方米,内设普通床位6张、护理床位2张,各类设施配置合理、功能齐备,软、硬条件完全满足特困老人居住需求。敬老院实行24小时全方位管家式亲情护理服务,同时与康巴什区慢性病医院密切合作、建立绿色就诊通道,实现入住老人医疗服务、健康护理和日常生活的“一条龙”服务。

和王二应不同,滨河街道兴旺社区居民高外另有想法:“敬老院挺好,不过现在我的身体还可以,不需要照顾,在家住着也行。”

走进高外的家里,专业清洁工正在擦着玻璃,高外则在卧室里接受着理疗师的健康服务。“儿女在外工作,独自一人在家,有个头疼脑热就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电话。”高外笑着说,对他来说,居家养老是目前最合适的方式。

据了解,目前康巴什区依托养老服务阵地设立了2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链接周边养老服务资源,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鼓励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发展,构筑“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同时,发展连锁化、综合化、专业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立足社区开展助餐、助医、助浴、助行、助急、助洁、康复护理等助老服务。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蕴含着老年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衡量着城市发展和文明的高度。在康巴什区,这一梦想正在悄然舒展。(白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