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区东山街道“四个突出”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25日17:3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海拉尔区东山街道坚持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五个三”基本模式,全力推进街道、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水平和基层党建阵地保障水平。

突出党组织引领,压实建设责任。东山街道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街道、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相关事宜,并结合“最强党支部”建设的相关要求,制定规划图、任务分解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完成时限、定期开展调度、现场督查指导。多次与施工单位及广告设计公司沟通协调,优化党群服务中心设计方案,使党建阵地在功能和风格方面相互统一、相互融入,确保建设有标准、有质量、有美感,贴近百姓生活。在各建设节点与监理共同完成验收,全面压实建设主体责任,切实筑牢为民、便民、惠民的基层服务阵地。

突出科学性规划,合理建设布局。东山街道以改造、盘活现有党建活动场地为主要方式,统筹规划布局,科学调整社区划分,结合《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方案》和东山街道实际,将岭上E区划至东海社区所辖,东海社区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岭上E区45号楼内合署办公,将祥瑞苑社区用房交付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使用,充分整合了活动阵地,使其发挥最大效能,实现了辖区居民都有便民服务和活动交流的场地,科学合理地实现了街道、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突出多功能服务,提升建设质量。着眼打造集“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155+X”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室、智慧党建等功能区,宣传先进、学习先进,增强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功能。抓“一站式”为民服务,引进信息化手段推动网上便民服务,做好群众“点单”工作,让群众少跑腿。完善图书阅览、心理咨询、多功能活动、警务室和文体娱乐活动室等。加强党建工作与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统筹包联单位、基层司法所和派出所,团结各类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开展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居民自治。同时,强化党组织沟通,积极参观学习其他先进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借鉴先进地区宝贵经验,促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突出强有力保障,夯实建设基础。贯彻“一盘棋”思想,与区民政局、内蒙古筑业公司等相关单位保持沟通交流,持续在规划、地勘、设计、招标的每一个环节流程中的规范化、透明化,对涉及重大增项开支的,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及时“三务”公开,对阵地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抽查。对社区两委成员和干部定期开展培训,定向争取党群服务中心编制,配齐配强专业化工作队伍。

东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服务阵地正成为基层党建重要轴心和支点,东山街道和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以便利的服务、多元的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凝聚党心民心、服务党员群众。(刘振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