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召开“十三五”河湖治理和饮水安全新闻发布会

2020年12月24日09: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12月23日,内蒙古“十三五”河湖治理和饮水安全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通报了内蒙古河湖治理的主要成效及全面完成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情况。

从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至今,内蒙古河湖管理保护得到加强,河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完善了河长湖长组织体系,助力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加强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河湖管理保护得到加强,河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内蒙古将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建立河湖空间管控理念,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并加强河湖长制考核问责力度和群众监督。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以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重点,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村牧区供水保障水平。全区累计投入饮水安全资金53.7亿元,共解决18.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农牧民430万人,按照现行标准,全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下一步,内蒙古饮水安全工作以“稳定水源”为主线,优先利用大水源、大管网和新建水源工程,保障供水持续稳定。同时,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规划建设一批规模化工程,建设改造一批小型规范化供水工程,更新改造一批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提高农村牧区供水工程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在采取分散供水的边境牧区、山区,以增加供水量、提高方便程度为建设重点,进一步提升牧区供水保障能力和农牧民用水水平。(记者 张慧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