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2020年12月24日09:48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自治区纪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一、包头市群众艺术馆原馆长芦利民违规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问题。2013年8月,芦利民代表包头市群众艺术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加现代民间绘画巡展,巡展结束后赴敦煌、西安、西宁等地参观游览;2016年12月,芦利民参加包头市总工会在海南省三亚市组织的劳模疗休养,结束后赴文昌参观火箭发射基地后返回,芦利民将上述两次发生的交通费、住宿费和差旅费共计6716元在本单位报销。2014年8月,芦利民在包头市某餐饮娱乐公司接待亲友吃饭、娱乐等,花费950元;同年12月,芦利民参加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的2014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期间宴请从事群众文化方面的其他省市同行,花费1868元,芦利民将上述两笔费用在本单位报销。2020年10月,芦利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均予以收缴。

二、锡林郭勒盟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白泉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07年至2017年,白泉任正镶白旗常委、政府副旗长以及东乌珠穆沁旗常委、统战部部长、政府副旗长、旗委副书记期间,收受辖区有关业务经营者2万元礼金;为其女儿违规操办婚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6万余元;利用职权影响和职务便利,违规在管理企业报销其个人费用4.5万元。同时,白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白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政务开除处分,违纪资金均予以收缴。

三、赤峰市巴林左旗林草局建设股副股长张建军公车私用问题。2020年6月14日(星期日)上午,张建军与他人驾驶旗林草局公务用车,先后到富河镇沙那水库、碧流台镇大良沟风景区、十三敖包镇洞山水帘洞游玩。2020年9月,张建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政府原副旗长、公安局原局长贾净博违规发放福利、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2015年中秋节、2018年及2019年春节,贾净博在担任乌拉特前旗公安局政委、局长期间,为12名局党委委员发放福利费共计7万元。2015年中秋节前后,贾净博安排工作人员用公款购买了价值30余万元的物品,用于过节送礼。此外,2015年至2019年中秋节、春节期间,还多次收受企业和个人赠送的礼金及名酒等礼品,价值416万余元。同时,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4月,贾净博受到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违纪资金均予以收缴。

五、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民政局原局长白瑾、主任科员张建对“公建民营”敬老院安全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1月4日,由内蒙古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托管的清水河县一敬老院发生一氧化碳气体中毒事故,造成3人中毒窒息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白瑾和张建对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监督不到位,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分管领导责任。2020年9月,白瑾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张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六、通辽市科左中旗图布信苏木哈珠嘎查原党支部书记张德发乱作为问题。2016年8月至2018年6月期间,张德发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审核把关嘎查低保申报工作不严格,导致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刘某某等4户违规享受低保1.5万余元;未严格审核把关危房改造申报工作,致使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李某某等30户违规获得危房改造补助款60万余元;未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嘎查土地整理项目价值近15万元的滴灌管丢失;在未取得土地等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法从耕地取土,导致13.968亩耕地被破坏。2020年6月,张德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上述6起案例,涉及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不作为、乱作为等多种情形,都是近期查处的典型“四风”问题。以上受处分的干部,有的顶风违纪,有的心存侥幸,但最终均受到严肃处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定要汲取其中的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守纪律要求,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纠治“四风”工作。(记者 白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