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展科级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2020年12月21日19:3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11月14日至12月20日,通辽市组织开展了层次高、内容精、形式新的科级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推动年轻干部放大格局、提升境界、开阔视野。

摸清底数精准选调学员。着眼于长远发展需要,通辽市研究制定了“优选优育计划”,启动实施“精准育才”工程,持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在充分摸底的基础上,了解掌握年轻干部队伍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培训需求、能力短板等方面情况。围绕年轻干部应提高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制定科学完善的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和培训工作计划,分三期举办全市科级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对全市符合条件的科级年轻干部进行全员轮训。

分设专题精选培训内容。重点分析把握培训对象的能力短板和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5类专题课程。通辽市委书记等6位市级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分别结合全市发展实际和年轻干部成长特点作专题辅导报告,与学员一起研讨和座谈交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党校等4位专家教授和6位市委党校骨干教师围绕科级年轻干部理论水平提升和知识结构更新作了10场专题辅导。每天一个主题、连续10天的研讨交流和多课程创新性教法,使科级年轻干部一次次经历头脑风暴,知识结构迅速更新,理论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严格管理精确识别干部。培训开始前,组织开展集体谈话,共同学习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培训期间,实行全封闭教学、半军事化管理,学员统一着装,每天组织开展晨跑、队列训练和团建活动。将每期学员按性别、工作经历等条件平均分成4个班级,每班设4个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市委组织部干部科室负责同志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和带班人员,全程跟班管理,既近距离发现、了解、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又对违反培训纪律的学员时时提醒督促。每期培训结束时,组织学员开展理论测试和相关鉴定工作,对学员10天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和每名学员现实表现进行全面考核,为通过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目前,共收集整理研讨文章1160篇,刊发简报24期。(侯明军 齐贺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