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访乌兰察布市委书记、市长费东斌 

2020年12月21日08: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费东斌(中)深入察右前旗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土地规划利用情况。唐博旋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的新蓝图。连日来,乌兰察布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近日,记者就乌兰察布市如何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十四五”,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采访了乌兰察布市委书记、市长费东斌。

  费东斌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需要更加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国内外环境变化带给我们的挑战和机遇,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新的发展阶段校准发展定位、在新的征程中找准发展路径,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做好绿色“三篇文章”的基础上,做强大数据、做大新能源、做优枢纽物流、做好康养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

  具体地讲,一是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新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发展定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乌兰察布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首都重要的生态涵养区。近年来,市委、政府自觉扛起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乌兰察布市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等。无论从拱卫首都安全的角度,还是自身发展,乌兰察布最大的优势在绿色,最大的发展潜力也是绿色,可以说绿色是乌兰察布发展的底色。因此,我们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做好“三篇文章”。首先要做好水的文章。农业要大力压减耗水多的作物,全面推进水改旱,发展旱作有机农业;工业用水使用中水,提高全民节水意识,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尤其是把岱海、察汗淖尔生态保护,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不遗余力持续治理,再现“一汪碧水映彩霞”的美丽景象。其次要做好草原保护的文章。落实最严格的草原生态保护制度,坚守生态红线,严禁在草原上乱采滥挖、开荒种地、新上矿产开发项目,对已造成破坏的,要及时修复治理,维护好草原生态系统的完整和平衡。其三要做好绿色农牧业的文章。坚持为养而种、种养结合,调整种养业结构,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大力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统筹种薯扩繁、商品薯种植和仓储加工、物流配送、市场交易全产业链发展,加快马铃薯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让“中国马铃薯之都”的名片享誉国内外。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旱作有机农业,推进察右前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广宏福综合性现代服务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冷凉蔬菜,推进净菜进京,建设“中央厨房”,加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让好产品有更大更稳定的市场。

  二是校准高质量发展的新方位。立足于自治区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国家向北开放的前沿,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展定位,依托乌兰察布区位交通优势,扩大开放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围绕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完善枢纽功能,制定物流业发展优惠政策,推动交通与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布局物流、电商、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搭建国际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建设物流集散、生产加工基地,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坚持以物流带产业,重点推动蒙西地区、蒙古国焦煤在庙梁物流园区集散,壮大煤炭洗选、混配和深加工产业。充分发挥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和境外物流园区作用,主动参与中国(内蒙古)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中欧班列运行质量,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抢抓政策机遇,着力培育新的投资和消费增长点。面向首都、服务首都,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努力拓宽消费渠道,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深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借助京呼高铁开通,大力发展服务业,吸引北京及周边地区人员来乌兰察布市消费旅游、度假定居。依托首府、融入首府,围绕首府消费大市场,着力打造休闲度假基地;推动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产业协同错位、生态共建共保、公共服务同城化。携手周边、联动发展,不断深化蒙晋冀(乌大张)区域合作,持续拓展与二连浩特的合作,释放开放发展潜力。

  三是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年,全球陆上单体规模最大的6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在乌兰察布启动实施,“源网荷储”国家级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后发赶超的主要动力。要立足当地优越的光能、风能资源,借力光伏扶贫、分布式光伏等各类政策,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建设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同时,利用市场机制,坚持技术引进、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三路并进,发展与清洁能源相关联的各类产业,包括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特殊材料研究与制造,以及清洁能源技术应用产业,建设技术领先、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备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为产业体系的构建夯实基础。

  四是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些年,乌兰察布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集聚了华为、阿里、苹果等国内外顶级数据中心,获评“全国数据中心发展示范城市”,为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基础。抢抓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科学编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数据产业园区配套,争取建设自治区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积极申报国家级数字经济发展创新试验区。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积极引进一批服务器制造、数据采集、清洗加工、流通交易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要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围绕农牧业、工业、电子商务、物流等方面推动融合示范,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建设,推动数字在政用、商用、民用上持续发力,特别是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社会公共服务上云,打破信息壁垒,优化服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大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积极打造年轻时尚创新开放的城市新名片。(记者 皇甫美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