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老旧小区改造“成绩单”发布

2020年12月18日15:1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发布会现场。王慧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8日电 (王慧)12月18日上午,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两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共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870个、25.1万户,其中2019年改造计划任务855个、12.1万户,2020年改造计划任务1015个、13万户。截至今年11月底,2019年改造计划任务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21.59亿元;2020年改造计划任务全部开工,已完工6.8万户,完工率52.6%,完成投资15.1亿元。

据发布会介绍,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内蒙古成立了由自治区政府分管副主席担任召集人的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同时组织各盟市全面开展摸排调查,摸清小区现状、存在问题、改造内容,按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建立底账。同时,按照“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群众改造意愿、地方财政承受能力、综合改造方案等,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储备库,合理编制年度计划,递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十四五”末基本完成近120万户改造任务。

同时,自治区竞争性选择了14个完善类、提升类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重点支持,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3个示范项目加装60部电梯。通过试点示范,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如乌兰察布市的“变零星改造为成片改造”,均衡配置各项资源,打造“完整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为加快项目审批进度,联合多部门召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推进会;乌海市海勃湾区采取单一来源采购的办法,以低于预算20%的费用将改造工程交由专营单位施工,施工完成后产权及后期维护移交专营单位,实现了手续快、降成本、后期可维护的多重良好效果。

此外在资金筹措方面, 2019年至2020年,内蒙古共安排资金39.7亿元,其中2020年安排22.8亿元,较上年的16.9亿元增加了35%。此外,专项债的使用范围也已经拓展到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内蒙古已发行9.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对于下一步内蒙古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印发的《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2020年至“十四五”前三年,重点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十四五”后两年,重点改造2005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