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生福祉第一时间送到百姓身边

内蒙古下达中央财政直达资金443.6亿元

2020年12月13日08:5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以来,内蒙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针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落实中央财政建立的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相关要求,立足本地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及时下达基层并惠及民生。

  截至11月底,内蒙古将中央财政分配的直达资金443.6亿元全部下达,通过直达机制“直通车”,将党的民生福祉第一时间送到百姓身边。

  常态长效,保疫情防控。自治区财政扎实做好经费保障,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31.7亿元,主要用于患者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物资储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

  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自治区财政把稳就业作为首要民生任务,充分发挥资金直达优势,科学合理安排资金,通过就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多种形式,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帮助就业困难重点人群实现就业,确保了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支援企业,保市场主体。为切实有效支持内蒙古企业发展,全区各级财政累计支出惠企资金5.7亿元,主要用于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支出,通过纾困惠企让市场主体尽享普惠政策。

  集中财力,保脱贫攻坚。内蒙古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积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其中。同时,安排直达管理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贫生产发展和贫困嘎查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金下沉,保基层运转。基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导致减收,直达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转移支付地方,有效缓解了基层财政后顾之忧,保障了惠企利民政策落地实施。

  突出重点,保项目建设。中央统一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全部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支出。内蒙古累计支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3.9亿元,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地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党中央、国务院最新部署要求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内蒙古各级财政部门将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杨帆)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