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光”视障读者无障碍服务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一等奖

2020年12月10日13:4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的内蒙古图书馆“心之光”视障读者无障碍服务项目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一等奖,同时作为优秀代表项目参加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的“文明实践 美好生活”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

内蒙古图书馆心之光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7年3月,组建了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知名电视主持人等为盲人讲电影专业志愿者队伍,主要开展“心之光”——为盲人朋友讲电影志愿服务活动,宗旨是做视障朋友的“光明使者”,让视障读者体验光影的艺术。通过“以讲代培”对十二个盟市级图书馆文化志愿者进行口述电影的培训后,陆续开展了为视障朋友讲电影活动;2019年参与“春雨工程”内蒙古文化志愿者西藏行,为西藏的朋友讲电影;疫情期间,志愿者队伍还开展了线上讲电影活动,让更多的视障朋友享受影视带来的精神愉悦,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截至2020年10月,“心之光——视障读者无障碍服务”活动开展39次,累计观影人数3600余人次,有效带动了自治区公共图书馆文化助盲活动的开展,在服务社会、服务残障人、传播文明方面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闫利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