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压不垮的硬汉子

2020年12月10日13:4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0年,北方的冬天来得比往年早上许多,室外的气温更是已降到了零下二十度,凛冽的寒风吹得树木东摇西摆发出哗啦的声响。就着朦胧的阳光隐隐约约能看到一个人影不断穿梭于羊圈中,给羊添加草料,动作十分娴熟,他就是赤峰市巴林右旗巴彦琥硕镇四家村民常凤龙。

常凤龙,54岁,家里4口人,和妻子娜仁图雅二人在家务农,儿子在大板打工,女儿在云南上大学。早在十几年前,常凤龙家也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家里绵羊、山羊有三百多只,肉牛也有个十好几头。但是,2002年常凤龙的前妻患了尿毒症,为了给前妻治病,常凤龙变卖了所有的牲畜,把自己承包的树林也转让给他人,还借了不少钱。最终先后花去了二十余万元也没能挽留住前妻的生命,在那个年代二十余万元的支出给这个本来和睦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0年,常凤龙和现任的妻子组建了新的家庭,耕种着家里仅有的几亩地,用贷款买了几头牛,辛苦的照顾抚养着两个孩子。常凤龙的牛羊养殖技术不错,在远近都很出名,牛养的越来越好,欠的债也一点一点地还着。然而,生活刚有起色,常凤龙却被查出患了食管瘤,没办法只能把牛变卖做了手术,前后又花费不少的医药费用。“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要强肯干的他在一次下地干活中又不幸被拖拉机撞倒,造成了右腿骨折,肌肉韧带多处断裂性损伤。为了治病,常凤龙不得不再次变卖家产花光所有的积蓄,前前后后在北京做了7次修复手术才基本康复,但也留下了轻微后遗症。接二连三的不幸,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但是,厄运般的生活并没有摧毁这个坚毅的北方汉子,自巴彦琥硕镇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镇政府组织各嘎查村开展入户调查,经过镇村两级研判决定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实施精准到户帮扶项目上,给他分了16只扶贫羊,扶持他发展肉羊产业,他自己又借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购买了100只高产小尾寒羊基础母羊,并将自己家老旧的棚圈进行了改造,使之更适宜小尾寒羊的舍饲圈养,从那以后,两口子付出全部精力,起早贪晚、兢兢业业发展自己的肉羊养殖产业。常凤龙说这样一句话:“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也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保证两三年内必须脱贫致富”。

说干就干,对于有过多年肉羊养殖经验的常凤龙来说,他知道肉羊养殖说起来简单,但是要想获的最大的效益这可是一门学问,看了别人肉羊改良养殖示范户的典型,常凤龙有点不自信了。他自己购买了相关书籍资料,刻苦自学充实自己的头脑,他向书本学,向养殖示范户学,向旗畜牧局专家请教,严格按科学的饲养方式进行养殖;另一方面,在镇政府的组织下,他多次参加各类肉羊养殖技术培训,吸收先进的养殖理念,与先进养殖户交流讨论养殖技术,不断丰富自身的养殖经验、提高养殖技能。

由于他独到的眼光以及始终坚持按镇党委政府推广的肉羊“23456”科学养殖模式进行饲养,他家养殖的高繁多产优质小尾寒羊存栏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好。自2017年末以来,肉羊市场行情一路上涨,优质基础母羊和改良羊羔成了市场紧俏资源。常凤龙饲养的小尾寒羊母羊和羊羔成了抢手货,往往羊羔还没出生,就有收羊的老客到他家预定了。2020年年初至今,常凤龙家卖出了小尾寒羊羊羔三百六七十只,毛收入达到了三十四五万元,扣除养殖成本,纯收入达到十六万元以上。现在,常凤龙家常年圈养小尾寒羊基础母羊130只左右,年平均销售羊羔350-400只,建成的圈舍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为更好发展养殖,他又承包了一些土地,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和其他饲草,为肉羊养殖提供充足的草料。随着肉羊产业一步步壮大,因治病欠的债也已经还清,他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再谈起生活,他充满信心,斗志昂扬。“是党的好政策,还有咱们政府和所有扶贫干部的帮助支持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宽致富道路,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常凤龙坚定地说。(曹泽华)

(责编:张雪冬、刘泽)